金管局總裁會見傳媒

演講辭

2023年07月07日

金管局總裁會見傳媒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 我今天向大家宣布,金管局經仔細考慮後,決定調整物業按揭貸款的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
  1. 金管局自2009年實施物業按揭貸款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以來,一直密切監察樓價走勢、樓市成交量、本地經濟狀況和外圍環境等一系列因素,評估樓市情況,適時調整這些措施,確保銀行妥善管理按揭貸款業務涉及的風險,並有足夠能力應對樓價一旦出現大幅調整的挑戰。
  2. 受新冠疫情和息口上升影響,住宅樓價在2022年開始調整,今年初縱有反彈,但市場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整體住宅樓價較2021年高位累計下跌13%。非住宅物業市場的情況亦相近似,寫字樓、分層工廠大廈及零售物業的價格比2018-2019年高峰期分别下跌20%、8% 及17%。
  3. 外圍環境方面,主要經濟體仍然面對較大通脹壓力,利率可能在往後一段時間仍處於較高水平,環球經濟若因利率高企而放慢增長,本地經濟難免也會受到影響。綜合各方面的考慮,金管局在繼續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及物業按揭貸款風險得到妥善管理前提下,決定對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作出修訂,當中主要包括:
  • 調整自用住宅物業的最高按揭成數。經修訂後,價值1,500萬港元或以下的住宅物業最高可承造七成按揭;價值1,500萬港元以上至3,000萬港元的住宅物業的最高按揭成數上調至六成;而價值3,000萬港元以上的住宅物業的最高按揭成數維持於五成。為了避免適用按揭比率出現驟降情況,某些樓價水平的按揭比率會以漸進形式改變。至於非自用住宅物業的按揭成數上限維持於五成。
  • 調整非住宅物業的最高按揭成數,由現時五成提升至六成。
  • 放寬以「資產水平」為審批基礎的物業按揭貸款的最高按揭成數,不論住宅或非住宅物業,均由現時的四成提升至五成。
  1. 由於今次修訂是放寬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這些修訂可以即日生效,適用於今日或以後簽訂臨時買賣合約的物業交易。
  2. 我想指出,今次是金管局2009年推出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以來,首次放寬針對住宅物業的措施。我們認為,即使推出今天公布的措施,香港銀行體系仍然有充裕的緩衝去應對樓價一旦出現大幅調整的挑戰,因此有空間放寬這些措施。
  3. 今次修訂後,市民購置物業可以承造較高成數的按揭貸款,但我想提醒市民大眾,置業是人生的重要決定,在作買樓決定時,應該量力而為,審慎管理當中的財務風險。
  4. 另外,按證保險公司今日稍後時間會公布調整按揭保險計劃,以更好協助置業人士。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3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