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於2019年10月31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9年10月31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於2019年10月31日向媒體的發言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昨晚美聯儲決定減息四分之一厘,今早金管局亦將貼現窗基本利率下調25基點至2厘。
  2. 美聯儲今次的減息決定屬市場預期之內,然而美聯儲往後是否仍會繼續減息,仍然要視乎對未來美國經濟情況的評估。
  3. 香港的貨幣市場保持穩定,港元匯率平穩,銀行間的拆借、外匯交易及交收結算活動亦如常。
  4. 對於美國今次減息,我想提出三點讓大家留意:

    第一,這次減息反映美聯儲認為美國以至環球經濟下行風險仍然存在,其中部份來自國際貿易摩擦帶來的不明朗性。香港作為開放經濟體受影響較大,再加上本地因素,經濟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其中中小企受到的影響特別明顯。有見及此,金管局、按證公司及銀行業界已推展了一些工作,希望在資金上銀行可以用更包容的方式協助中小企。

    第二,雖然美國今年已經減息三次,但未來利息走勢仍然未明朗。這是因為從今次議息結果來看,雖然美聯儲認為現時利率大致適當,然而未來貨幣政策方向仍視乎他們對美國經濟展望如何改變的評估。

    第三,港元拆息未必會跟隨美息下調,因為港元拆息會受本地港元資金供求變化的影響。至於個別銀行的利率,是它們按照本身的資金結構和成本而作出的商業決定。

  5. 最後,我想提醒市民大眾,現時香港經濟壓力不少,加上環球利率走勢,以至資產和金融市場都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大家要小心管理財務風險。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