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會見傳媒發言

演講辭

2019年10月02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會見傳媒發言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大家好!

  1. 今日是我上任金管局總裁的第一個工作天。我在這裡工作已經20多年了,對這裡的人和事都非常熟悉。但今天上班的感覺很不同,因為我感到肩膊上的責任重了很多。
  2. 除了因為職責比以前重,更因為現在外圍和本地環境都存在很多變數,包括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中美貿易戰仍未明朗、全球央行尤其美國的貨幣政策較為反覆、英國脫歐前景不明,再加上近幾個月香港的社會事件,令香港經濟面對很大的挑戰和不確定性。
  3. 未來幾年,我和金管局的同事會保持一貫的專業精神,緊守崗位。我們的首要工作必定是維持香港的金融穩定。
  4. 貨幣穩定是金融穩定的根基。聯繫匯率制度由1983年實施至今,幫助香港抵禦了一次又一次的衝擊。我在金管局不同崗位參與過聯匯的工作,亦經歷過了兩次金融危機,這些經驗令我深信,聯繋匯率是最適合香港的貨幣制度,我們無意亦無需改變這個行之有效的制度。
  5. 我們的銀行體系亦非常穩健,而且經過過去幾年加強的風險管理措施,香港銀行的「防風」抗震能力亦大大提高,所以我有信心香港的金融體系有能力面對不同的市場波動。當然,我和我的同事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情況,有需要時會與銀行業界商討如何應對不明朗因素。
  6. 除了貨幣金融穩定之外,我們亦要繼續提升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把握金融科技快速發展的機遇,使香港的金融業更具效率,亦為市民帶來更貼心便利的服務。過去數年金管局在推動金融科技已經做了大量工作,但我相信未來幾年,科技應用仍有很大空間發展,例如我們會建立一個更好的合規科技的生態系統,或RegTech,讓銀行業界可以用科技手段減低合規成本。而另一方面亦會研究如何善用監管科技,或SupTech,去提升監管效率和成效。當然,科技也為監管機構帶來新的關注,例如網絡和數據安全問題。我們亦會與業界商討如何可以既提供方便的服務,又對消費者有適當保障。
  7. 我們亦會把握其他市場發展的機遇,尤其要加強香港作為內地資本市場的橋樑角色。除了繼續強化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之外,我們亦要加深兩地資本市場的聯繫,把握好大灣區發展的機遇,亦要加強推廣例如綠色金融等等的新金融板塊。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工作為香港金融業和從業員帶來更多機會。
  8. 雖然香港現時面對很多挑戰,但同時都有很多機會。我和同事會繼續以專業精神,緊守崗位,為市民服務。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9年10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