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会见传媒发言

演讲辞

2019年10月02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会见传媒发言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大家好!

  1. 今日是我上任金管局总裁的第一个工作天。我在这里工作已经20多年了,对这里的人和事都非常熟悉。但今天上班的感觉很不同,因为我感到肩膊上的责任重了很多。
  2. 除了因为职责比以前重,更因为现在外围和本地环境都存在很多变数,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战仍未明朗、全球央行尤其美国的货币政策较为反覆、英国脱欧前景不明,再加上近几个月香港的社会事件,令香港经济面对很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3. 未来几年,我和金管局的同事会保持一贯的专业精神,紧守岗位。我们的首要工作必定是维持香港的金融稳定。
  4. 货币稳定是金融稳定的根基。联系汇率制度由1983年实施至今,帮助香港抵御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我在金管局不同岗位参与过联汇的工作,亦经历过了两次金融危机,这些经验令我深信,联繋汇率是最适合香港的货币制度,我们无意亦无需改变这个行之有效的制度。
  5. 我们的银行体系亦非常稳健,而且经过过去几年加强的风险管理措施,香港银行的「防风」抗震能力亦大大提高,所以我有信心香港的金融体系有能力面对不同的市场波动。当然,我和我的同事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情况,有需要时会与银行业界商讨如何应对不明朗因素。
  6. 除了货币金融稳定之外,我们亦要继续提升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把握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机遇,使香港的金融业更具效率,亦为市民带来更贴心便利的服务。过去数年金管局在推动金融科技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我相信未来几年,科技应用仍有很大空间发展,例如我们会建立一个更好的合规科技的生态系统,或RegTech,让银行业界可以用科技手段减低合规成本。而另一方面亦会研究如何善用监管科技,或SupTech,去提升监管效率和成效。当然,科技也为监管机构带来新的关注,例如网络和数据安全问题。我们亦会与业界商讨如何可以既提供方便的服务,又对消费者有适当保障。
  7. 我们亦会把握其他市场发展的机遇,尤其要加强香港作为内地资本市场的桥梁角色。除了继续强化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之外,我们亦要加深两地资本市场的联系,把握好大湾区发展的机遇,亦要加强推广例如绿色金融等等的新金融板块。我们希望透过这些工作为香港金融业和从业员带来更多机会。
  8. 虽然香港现时面对很多挑战,但同时都有很多机会。我和同事会继续以专业精神,紧守岗位,为市民服务。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9年10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