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4年1月11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24年02月22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4年1月11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24年2月2日批准公布)

2023年10月18日至12月29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7906至7.8269之間上落。港元在11月有所轉強,主要受到港元利率上升引發的買入資金及港股通南向錄得淨買入資金所帶動。港元銀行同業拆息繼續跟隨美元利率走勢,同時亦受本地供求情況影響。兌換保證於報告期內沒有被觸發,總結餘維持穩定,約為450億港元;貼現窗的使用情況未見異常。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2.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貨幣基礎增加至18,958.6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近期全球增長及通脹呈現降溫跡象,加深市場對在2024年可能會提早減息的預期,刺激了2023年底主要債券及股票市場上揚。然而,由於主要先進經濟體的勞工市場偏緊令服務業通脹持續,核心通脹或會較預期高企,因此金融市場有可能過早忽視了息口會在一段較長時間內維持於高水平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全球商用物業市場可能面對持續的不利因素,增加對涉及這類業務較多的銀行的壓力。
  2.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經濟在2023年第4季持續復甦,但短期經濟前景仍然面對挑戰。為此,有關當局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以加強基礎設施投資,並強調要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亞太區方面,儘管2023年底外匯貶值及資本流出壓力有所緩減,同時美國減息預期升溫,但外需疲弱等不利因素將會繼續對區內經濟體構成壓力。與此同時,由於非銀行金融中介活動市場存在數據差距及透明度不高的情況,這類活動在區內漸增的情況應受到密切關注。
  3. 委員會注意到,受惠於訪港旅遊業及消費需求持續回升,香港經濟活動在2023年底前一段時間穩步復甦。展望未來,預期這兩個環節會在2024年為香港經濟帶來支持,但增長前景會面對更多的外圍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政策利率走勢、全球經濟前景轉趨暗淡、全球科技產品周期的復甦步伐,以及不斷演變的地緣政治局勢。政府在2023年10月底放寬住宅物業的需求管理措施,令樓市氣氛略為轉好,但整體樓市及商用物業市場於高息環境下仍維持疲軟。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4年2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4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