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3年4月27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23年06月09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3年4月27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4月17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8072至7.8500之間上落。隨着2022年底的港元季節性資金需求減退,港元轉弱,並受到來自套息交易的沽售壓力影響,自2月中以來一直貼近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弱方兌換保證在2月中至4月中期間被觸發六次。香港金融管理局根據弱方兌換保證共買入399.6億港元,總結餘相應減少至約570億港元。報告期內,港元銀行同業拆息下降,與美元銀行同業拆息之間的負息差普遍擴大。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2.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貨幣基礎減少至18,797.5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在全球金融狀況收緊下,歐美近期的銀行業問題突顯市場信心脆弱。儘管有關當局迅速推出相應政策措施,以防範銀行壓力進一步升級,但市場對金融機構穩健性的憂慮可能會進一步削弱市場信心及增加信貸緊縮的風險,或會導致未來全球增長急速放緩。與此同時,主要先進經濟體的通脹壓力仍然高企,應會促使主要央行繼續傾向緊縮政策,在短期內突顯在價格穩定、金融穩定與經濟增長三者間作出權衡的需要。
  2.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在恢復通關後,經濟活動開始復常,主要經濟指標在2023年第1季均有改善。亞太區方面,雖然歐美的銀行問題及有關美國利率前景的不確定性增加暫時並未引發任何資金市場壓力,但委員會注意到外圍環境應會繼續波動,需要密切留意對區內的相關影響。
  3.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的貨品出口在2023年第1季維持疲弱,但隨着中國內地與香港恢復通關,訪港旅客及零售銷售顯著回升。香港經濟增長預期會在今年大幅反彈,惟此增長前景仍受美國政策利率及訪港旅遊業的復甦步伐等多項演變中的不明朗因素所影響。另一方面,隨着市場氣氛改善,住宅物業價格及交投在2023年初均有所回升。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3年6月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3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