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3年4月27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23年06月09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3年4月27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4月17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8072至7.8500之间上落。随着2022年底的港元季节性资金需求减退,港元转弱,并受到来自套息交易的沽售压力影响,自2月中以来一直贴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弱方兑换保证在2月中至4月中期间被触发六次。香港金融管理局根据弱方兑换保证共买入399.6亿港元,总结余相应减少至约570亿港元。报告期内,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下降,与美元银行同业拆息之间的负息差普遍扩大。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2.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货币基础减少至18,797.5亿港元。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在全球金融状况收紧下,欧美近期的银行业问题突显市场信心脆弱。尽管有关当局迅速推出相应政策措施,以防范银行压力进一步升级,但市场对金融机构稳健性的忧虑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市场信心及增加信贷紧缩的风险,或会导致未来全球增长急速放缓。与此同时,主要先进经济体的通胀压力仍然高企,应会促使主要央行继续倾向紧缩政策,在短期内突显在价格稳定、金融稳定与经济增长三者间作出权衡的需要。
  2.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在恢复通关后,经济活动开始复常,主要经济指标在2023年第1季均有改善。亚太区方面,虽然欧美的银行问题及有关美国利率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暂时并未引发任何资金市场压力,但委员会注意到外围环境应会继续波动,需要密切留意对区内的相关影响。
  3.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的货品出口在2023年第1季维持疲弱,但随着中国内地与香港恢复通关,访港旅客及零售销售显著回升。香港经济增长预期会在今年大幅反弹,惟此增长前景仍受美国政策利率及访港旅游业的复苏步伐等多项演变中的不明朗因素所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市场气氛改善,住宅物业价格及交投在2023年初均有所回升。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3年6月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3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