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合辦金融監管界國際研討會

新聞稿

2023年03月24日

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合辦金融監管界國際研討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天(3月24日)與國際結算銀行(BIS)在香港舉辦的金融監管界國際研討會圓滿結束。研討會匯聚了逾100位來自超過25個經濟體系的中央銀行和監管機構的高級官員以及金融機構的高級管理層。

這場研討會緊接着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BCBS)於3月22日至23日在香港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是次BCBS會議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在巴塞爾以外舉行的實體會議,目的是討論最新銀行業監管政策,以協助維持全球金融穩定。

是次研討會也是香港在3月初解除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和自1月與內地通關後,首次在本地舉辦的大型國際金融監管界研討會。

研討會以「在創新時代下與時並進的銀行業監管」為主題,邀得西班牙銀行行長兼BCBS主席Pablo Hernández de Cos發表主題演講,與參加者分享在瞬息萬變的金融世界中,宏觀審慎工具如何與微觀監管相輔相成,以加強金融穩定。研討會的其他演講嘉賓也分別從金融監管者和市場參與者的角度,探討如何增加銀行體系的抗震能力,並在加密資產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下,如何更好地為未來做好準備。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今年是金管局成立30周年,我們很高興有機會與BIS合辦這場研討會,並在香港主辦BCBS會議。這是香港全面復常後,首次在本地舉辦的大型國際金融監管界會議。這兩場會議的熱烈反應清楚顯示香港已經重返國際舞台。今年陸續還有幾場國際金融會議以展示“Hong Kong is back!”,我們會盡快公布有關詳情。同時,金管局將繼續積極參與BIS和BCBS的工作,為維持全球金融穩定出一分力。」

BIS亞洲和太平洋地區代表處(亞太辦事處)首席代表張濤表示:「香港是BIS亞太辦事處的所在地,國際結算銀行很高興與金管局在香港合辦這場重要的研討會。此次研討會為全球金融監管機構和行業領袖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讓大家聚首一堂,就對維護全球金融穩定至關重要的議題交換意見。我們期待在未來繼續與金管局及其他中央銀行就各項舉措緊密合作和交流。」

今年是金管局成立30周年,也是BIS亞太辦事處在香港成立25周年。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3年3月24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為研討會致歡迎辭。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為研討會致歡迎辭。

西班牙央行行長暨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主席Pablo Hernández de Cos 發表主題演講。西班牙央行行長暨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主席Pablo Hernández de Cos 發表主題演講。

(從左起)香港金融學院高級顧問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主持有關「監管機構和銀行如何應對瞬息萬變的金融業世界」的專題討論。英倫銀行執行董事Victoria Saporta、日本銀行副總監Makoto Minegishi、澳洲審慎監管局前主席Wayne Byres及渣打集團行政總裁Bill Winters,就如何在複雜多變的金融環境中,加強銀行體系的穩健性交流意見。(從左起)香港金融學院高級顧問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主持有關「監管機構和銀行如何應對瞬息萬變的金融業世界」的專題討論。英倫銀行執行董事Victoria Saporta、日本銀行副總監Makoto Minegishi、澳洲審慎監管局前主席Wayne Byres及渣打集團行政總裁Bill Winters,就如何在複雜多變的金融環境中,加強銀行體系的穩健性交流意見。

(從左起)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恒主持有關「加密貨幣發展的未來」的爐邊談話。歐洲中央銀行總監Korbinian Ibel及摩根大通Onyx數字貨幣系統全球主管Naveen Mallela,分享在最近加密貨幣事件中所得的經驗和見解,並探索加密市場的未來發展。(從左起)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恒主持有關「加密貨幣發展的未來」的爐邊談話。歐洲中央銀行總監Korbinian Ibel及摩根大通Onyx數字貨幣系統全球主管Naveen Mallela,分享在最近加密貨幣事件中所得的經驗和見解,並探索加密市場的未來發展。

國際結算銀行亞太地區首席代表張濤致閉幕辭。國際結算銀行亞太地區首席代表張濤致閉幕辭。

 

關於國際結算銀行

國際結算銀行(BIS)成立於1930年,是一個由中央銀行組成的國際組織。BIS的總部設在瑞士巴塞爾,其宗旨是促進各地中央銀行之間的合作和交流,以維持全球金融穩定。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設在BIS。BIS的亞洲和太平洋地區代表處位於香港。國際結算銀行創新中心在香港也設有辦事處,並正在進行在科技領域的公共產品開發項目,以支援中央銀行及優化金融體系的運作。

 

關於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

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BCBS)於 1974年由十國組織成員國的中央銀行行長設立,每年定期舉行會議。現時BCBS的 45 名成員包括來自 28 個司法管轄區的中央銀行和銀行監管機構。BCBS負責制定全球銀行業監管標準,推動銀行業監管的改革,以確保全球金融穩定。中央銀行行長和監管負責人小組(GHOS)是BCBS的監督機構,BCBS需向其匯報工作,並就重大決策取得其認可。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3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