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合办金融监管界国际研讨会

新聞稿

2023年03月24日

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合办金融监管界国际研讨会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天(3月24日)与国际结算银行(BIS)在香港举办的金融监管界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研讨会汇聚了逾100位来自超过25个经济体系的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的高级官员以及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层。

这场研讨会紧接着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于3月22日至23日在香港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是次BCBS会议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第一次在巴塞尔以外举行的实体会议,目的是讨论最新银行业监管政策,以协助维持全球金融稳定。

是次研讨会也是香港在3月初解除所有社交距离措施和自1月与内地通关后,首次在本地举办的大型国际金融监管界研讨会。

研讨会以「在创新时代下与时并进的银行业监管」为主题,邀得西班牙银行行长兼BCBS主席Pablo Hernández de Cos发表主题演讲,与参加者分享在瞬息万变的金融世界中,宏观审慎工具如何与微观监管相辅相成,以加强金融稳定。研讨会的其他演讲嘉宾也分别从金融监管者和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探讨如何增加银行体系的抗震能力,并在加密资产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下,如何更好地为未来做好准备。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今年是金管局成立30周年,我们很高兴有机会与BIS合办这场研讨会,并在香港主办BCBS会议。这是香港全面复常后,首次在本地举办的大型国际金融监管界会议。这两场会议的热烈反应清楚显示香港已经重返国际舞台。今年陆续还有几场国际金融会议以展示“Hong Kong is back!”,我们会尽快公布有关详情。同时,金管局将继续积极参与BIS和BCBS的工作,为维持全球金融稳定出一分力。」

BIS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代表处(亚太办事处)首席代表张涛表示:「香港是BIS亚太办事处的所在地,国际结算银行很高兴与金管局在香港合办这场重要的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为全球金融监管机构和行业领袖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让大家聚首一堂,就对维护全球金融稳定至关重要的议题交换意见。我们期待在未来继续与金管局及其他中央银行就各项举措紧密合作和交流。」

今年是金管局成立30周年,也是BIS亚太办事处在香港成立25周年。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3年3月24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为研讨会致欢迎辞。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为研讨会致欢迎辞。

西班牙央行行长暨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Pablo Hernández de Cos 发表主题演讲。西班牙央行行长暨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Pablo Hernández de Cos 发表主题演讲。

(从左起)香港金融学院高级顾问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陈德霖主持有关「监管机构和银行如何应对瞬息万变的金融业世界」的专题讨论。英伦银行执行董事Victoria Saporta、日本银行副总监Makoto Minegishi、澳洲审慎监管局前主席Wayne Byres及渣打集团行政总裁Bill Winters,就如何在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中,加强银行体系的稳健性交流意见。(从左起)香港金融学院高级顾问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陈德霖主持有关「监管机构和银行如何应对瞬息万变的金融业世界」的专题讨论。英伦银行执行董事Victoria Saporta、日本银行副总监Makoto Minegishi、澳洲审慎监管局前主席Wayne Byres及渣打集团行政总裁Bill Winters,就如何在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中,加强银行体系的稳健性交流意见。

(从左起)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主持有关「加密货币发展的未来」的炉边谈话。欧洲中央银行总监Korbinian Ibel及摩根大通Onyx数字货币系统全球主管Naveen Mallela,分享在最近加密货币事件中所得的经验和见解,并探索加密市场的未来发展。(从左起)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主持有关「加密货币发展的未来」的炉边谈话。欧洲中央银行总监Korbinian Ibel及摩根大通Onyx数字货币系统全球主管Naveen Mallela,分享在最近加密货币事件中所得的经验和见解,并探索加密市场的未来发展。

国际结算银行亚太地区首席代表张涛致闭幕辞。国际结算银行亚太地区首席代表张涛致闭幕辞。

 

关于国际结算银行

国际结算银行(BIS)成立于1930年,是一个由中央银行组成的国际组织。BIS的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其宗旨是促进各地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以维持全球金融稳定。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设在BIS。BIS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代表处位于香港。国际结算银行创新中心在香港也设有办事处,并正在进行在科技领域的公共产品开发项目,以支援中央银行及优化金融体系的运作。

 

关于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于 1974年由十国组织成员国的中央银行行长设立,每年定期举行会议。现时BCBS的 45 名成员包括来自 28 个司法管辖区的中央银行和银行监管机构。BCBS负责制定全球银行业监管标准,推动银行业监管的改革,以确保全球金融稳定。中央银行行长和监管负责人小组(GHOS)是BCBS的监督机构,BCBS需向其汇报工作,并就重大决策取得其认可。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3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