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對「數碼港元」的政策立場

新聞稿

2022年09月20日

金管局對「數碼港元」的政策立場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9月20日)發表題為《「數碼港元」— 邁出新一步》的政策立場文件,闡述金管局對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即「數碼港元」或e-HKD)的政策立場及未來發展路向。

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其中一個方向,是加強對央行數碼貨幣的研究工作,讓香港能作出充分準備。金管局已從技術及政策層面審視在香港發行「數碼港元」的可行性,並分別就高層次技術設計及主要政策與設計事項進行了兩輪市場諮詢。

金管局在市場諮詢中合共收到75份回應1。整體而言,回應者支持「數碼港元」項目,並認為「數碼港元」具備潛力,能夠令支付更具成效,同時可推動數碼經濟發展。同時,回應者亦指出,需更深入探討私隱保障、法律考慮因素、應用場景等事項。根據這次研究所得及收到的意見,金管局將會展開工作,為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作出準備,並將採取三軌道方式:

  • 第一軌道旨在為日後推出「數碼港元」奠定技術及法律基礎。具體而言,金管局將會制定計劃,開發「數碼港元」兩層式結構中的批發層面。此外,金管局將會檢視不同範疇,為修例作好準備,以將法律基礎賦予數碼形式的貨幣,令其成為法定貨幣,容許在香港發行。
  • 第二軌道會與第一軌道並行。金管局會在第二軌道深入研究用例,以及有關「數碼港元」的應用、執行及設計事項。金管局亦會與不同持份者緊密合作,進行連串試驗以獲取實際經驗。
  • 第三軌道關乎正式推出「數碼港元」,主要為歸納第一及第二軌道的階段性成果,從而作出更全面的部署,並訂下推出「數碼港元」的時間表。進展將視乎第一及第二軌道工作的實際進度,以及本地及國際市場的相關發展步伐。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先生表示:「兩輪市場諮詢的結果顯示『數碼港元』項目獲得廣泛支持,我們樂見如此正面的回應,亦同意回應者所指,需更深入、具體地探討私隱保障等事項和發展應用場景。作為香港的中央銀行機構,金管局會竭力為發展央行數碼貨幣作好準備,亦會提供合適的土壤使創新意念萌芽及成長,確保香港能繼續在環球金融領域擔當領導角色。」

兩輪市場諮詢所得意見的詳細摘要、金管局的回應,以及三軌道方式的詳情載於連結內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2年9月20日

 


1 回應者包括學術界、中央銀行、顧問公司、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個人、業界組織、非銀行專業組織、公營機構及科技公司。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2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