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的聲明

新聞稿

2021年05月09日

關於「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的聲明

就今日有傳媒報導有人聲稱可代失業人士以假文件辦理「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申請並收取手續費,為保障申請人權益,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證保險公司)作出以下聲明:

  1. 在「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下,銀行在審核貸款申請時,會以專業知識、專業判斷及謹慎的態度進行客戶盡職審查及核查借款人的申請資格。按證保險公司亦會作出適當檢查,致力確保獲批的申請符合要求。銀行和按證保險公司如發現懷疑違法行為(例如作虛假聲明或使用虛假文件),會向執法機構舉報求助。
  2. 我們呼籲公眾留意,參與計劃的銀行會盡量向申請人提供協助,而不會索取任何申請費或手續費。銀行會提醒申請人無須透過任何第三者申請貸款。借款人如在申請期間向第三者支付任何的所謂費用,會招致直接的財務損失。
  3. 公眾如有查詢,歡迎聯絡參與計劃的銀行。有關銀行名單及它們的查詢熱線,載於計劃的專頁(https://www.hkmc.com.hk/chi/our_business/plgs.html)。公眾亦可致電「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熱線:2536 0392。
  4. 「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的整體壞帳率以25%為假設,是基於按證保險公司並無向失業人士提供百分百信貸擔保的經驗,並考慮到產品下無需進行信用評估及申請人為失業人士,所以採用與為中小企而設的「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同樣的假設。然而,實際的壞帳率將取決多個因素,例如經濟環境有否改善。以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八成擔保產品為例,雖然假設整體壞帳率為12%,但產品自2012年推出至今的實際累計壞帳率為3.8%。

 

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
2021年5月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1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