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於2019年12月底的財務狀況

新聞稿

2020年01月23日

外匯基金於2019年12月底的財務狀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外匯基金2019年12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2019年錄得2,472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債券投資收益1,144億港元;
  • 香港股票投資收益221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收益1,003億港元;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註1)130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註2)234億港元。

2019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2.9%,2019年有關費用分別是294億港元(註3)及90億港元。在扣除所有支出及應計費用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增加1,486億港元(附件1及2)。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顯示,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2,042億港元,由2018年底的40,549億港元,增加至2019年底的42,591億港元,主要來自2019年的投資收入。

2019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是6.2%(註4),其中「投資組合」回報率是9.7%,而「支持組合」是2.5%。「長期增長組合」自2009年開展投資至2019年9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約為12.4%。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評論外匯基金在2019年的表現時表示:「環球金融市場在2019年雖然受到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及中美貿易衝突所困擾,但主要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令股債市得到支持。在這有利環境下,外匯基金的股債投資在2019年都獲得了不俗的收益。」

展望來年,余偉文表示:「展望2020年,投資環境依然充滿挑戰。隨著中美最近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市場不穩定因素有所緩和,環球經濟似乎有回穩跡象,但隱憂仍然存在。中美後續的貿易談判進展、英國脫歐如何落實,以及中東不斷演變的局勢,都有可能左右市場氣氛。

我們另一方面的憂慮是現在全球利率已經處於低水平,部分主要央行更採取負利率政策,往後央行再使用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的空間已變得有限。去年股市上升主要是受惠於充裕的流動性,而不是企業盈利及宏觀經濟等基本因素。現在不同市場的資產估值已達較高水平,若全球經濟未見明顯反彈,市場是否能維持上升動力實屬疑問。

金管局會繼續小心謹慎地管理外匯基金。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發展,有需要時調整投資策略,並持續多元化投資,在維持充足流動性及保本先行的原則下致力提高外匯基金的長期投資回報。」

註1:    主要為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
註2:    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有關數字為截至2019年9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10至12月份的估值。
註3:    未包括2019年度應支付予未來基金的款項。有關數字需待2019年的綜合息率確定後方可公布。
註4:    有關回報率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並只反映長期增長組合截至2019年9月底的表現。經審計的全年回報率將於2019年年報中公布。

 

附件1 :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圖1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1994至2019年)

 

簡報文件 (PDF File, 780KB)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發言要點 (PDF File, 145KB)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1月2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0年0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