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9年10月23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9年12月03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9年10月23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9年11月29日批准公布)

2019年6月26日至10月11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7886至7.8465之間上落。港元於6月底及7月初轉強,主要受到大型新股集資活動、香港上市公司派息及半年結的資金需求影響。隨着上述因素減退,港元於半年結後逐步回軟,其後因流動性收緊而於9月中再度略為轉強。報告期內,較長期的港元銀行同業拆息相對穩定,而較短期的拆息則大致回落。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2.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總結餘變動不大,維持於約544億港元;貨幣基礎則稍增至16,538億港元。
  3.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中美貿易談判反覆,繼續對全球經濟構成不明朗因素。雖然美國經濟動力仍然穩健和通脹逐漸升溫,但經濟正面對下行風險,聯邦儲備局的貨幣政策前景仍然存在變數。
  2. 委員會注意到在歐洲方面,貿易及政治不確定性持續,或會繼續影響該區經濟前景。通脹前景持續疲弱已促使歐洲中央銀行進一步實施非常規的貨幣寬鬆政策。
  3.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經濟增長放緩。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當局推出多項貨幣及財政政策以作回應。
  4.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受到外圍不利因素及近期本地社會事件影響,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儘管勞工市場至今仍保持穩健,但往後或會面臨較多挑戰。住宅物業市場在過去數月已初步出現一些回軟跡象。

未來的新股集資對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影響

  1.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研究,利用文本分析來評估未來的新股集資對中期利率的影響。該研究提供實證,顯示未來將會進行新股集資的消息會影響中期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並反映市場參與者不斷演變其流動性管理方式。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12月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9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