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9年10月23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9年12月03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9年10月23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9年11月29日批准公布)

2019年6月26日至10月11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7886至7.8465之间上落。港元于6月底及7月初转强,主要受到大型新股集资活动、香港上市公司派息及半年结的资金需求影响。随着上述因素减退,港元于半年结后逐步回软,其后因流动性收紧而于9月中再度略为转强。报告期内,较长期的港元银行同业拆息相对稳定,而较短期的拆息则大致回落。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2.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总结余变动不大,维持于约544亿港元;货币基础则稍增至16,538亿港元。
  3.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中美贸易谈判反覆,继续对全球经济构成不明朗因素。虽然美国经济动力仍然稳健和通胀逐渐升温,但经济正面对下行风险,联邦储备局的货币政策前景仍然存在变数。
  2. 委员会注意到在欧洲方面,贸易及政治不确定性持续,或会继续影响该区经济前景。通胀前景持续疲弱已促使欧洲中央银行进一步实施非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
  3.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经济增长放缓。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当局推出多项货币及财政政策以作回应。
  4.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受到外围不利因素及近期本地社会事件影响,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尽管劳工市场至今仍保持稳健,但往后或会面临较多挑战。住宅物业市场在过去数月已初步出现一些回软迹象。

未来的新股集资对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影响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研究,利用文本分析来评估未来的新股集资对中期利率的影响。该研究提供实证,显示未来将会进行新股集资的消息会影响中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并反映市场参与者不断演变其流动性管理方式。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12月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9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