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EMEAP) 發表研究報告《金融基準改革的影響》

新聞稿

2019年09月24日

「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EMEAP) 發表研究報告《金融基準改革的影響》

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EMEAP)宣布其金融市場工作小組1(WGFM)發布有關《金融基準改革的影響》的研究報告。

金融基準,尤其是利率基準,在金融合約中普遍被引用作参考指標。主要利率基準,例如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是根據報價行所提交的利率計算。然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同業拆借市場的流動性明顯下降。流動性的下降以及基準操縱事件引發了對以報價計算的基準,尤其是銀行同業拆息基準的可信度和穩健性的質疑。在此背景下,全球各地監管機構和國際組織正致力改革金融基準。

WGFM於2018年9月同意針對金融基準改革對EMEAP地區市場的影響進行研究,其中研究重點包括: A) LIBOR的終止; B) 歐盟基準規章;以及C) EMEAP各地區的基準改革。

該項研究經已完成。本報告概述了上述三個金融基準改革領域,總結了WGFM調查結果以及EMEAP成員和私人金融機構之間的討論,並評定了風險情景和提出一些政策建議供EMEAP成員考慮。本報告的目的是提高市場參與者的意識,並進一步加強市場對金融基準改革的準備。包括銀行和企業在內的所有市場參與者需要及時了解最新動態、進行風險評估、制定行動方案並與交易對手密切合作,以制定針對金融基準改革的必要安排。

 

附件:  EMEAP 金融市場工作小組《金融基準改革的影響》研究報告  (只備英文版本)

 

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EMEAP

EMEAP是東亞和太平洋地區11個中央銀行和貨幣管理當局組成的合作論壇,由澳洲儲備銀行、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印尼中央銀行、日本中央銀行、韓國中央銀行、馬來西亞中央銀行、新西蘭儲備銀行、菲律賓中央銀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泰國中央銀行組成。

 


  1. WGFM研究EMEAP成員地區的金融市場發展以及特定主題、通過亞洲債券基金倡議 (Asian Bond Fund Initiative) 促進以本幣計價的債券市場、並作為成員之間交流市場觀點的平台。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9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