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頭圍道「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的按揭保險安排

新聞稿

2019年01月02日

馬頭圍道「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的按揭保險安排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全資擁有的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證保險公司)宣布,將為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位於土瓜灣馬頭圍道的「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馬頭圍道首置項目)提供按揭保險,讓有關買家可申請敍造最高至9成按揭貸款。

在現時的按揭保險計劃之下,按證保險公司一般為置業人士就物業價格6成以上的按揭貸款部分提供按揭保險,物業價格上限為600 萬港元,置業人士的供款與入息比率上限一般為50%,最高可敘造8成按揭貸款。而有固定收入及供款與入息比率不超過 45%的首次置業人士在購買400 萬港元或以下的物業時,可申請敘造最高至9成按揭貸款。

根據市建局今天公布的馬頭圍道首置項目單位價格,在450個首置單位中,只有少量單位的價格超過600 萬港元(最高約 660 萬港元),而約三分之一單位的價格更是在400 萬港元或以下。由於馬頭圍道首置項目所牽涉的單位數目不多,而大部分單位的價格在現時合資格敘造按揭保險的物業價格範圍之內,按證保險公司認為能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適度調整按揭保險計劃的準則,為馬頭圍道首置項目的所有單位提供最高至9成的按揭保險。

與現時的按揭保險計劃一樣,按證保險公司一般會就馬頭圍道首置單位價格6成1以上的按揭貸款部分提供按揭保險,貸款額一律最高可至9成,而申請人的供款與入息比率則一般以50%1為上限。若有關買家所採用的按揭保險超越了現時按揭保險計劃的適用範圍,保費將比現行保費高出一成,以彌補按證保險公司所承受的額外風險。上述安排亦適用於未能通過銀行壓力測試的買家(但其供款與入息比率一般仍須不超過50%1),惟其保費會因應風險因素作出額外調整。詳細合資格準則刊登於按揭證券公司網頁(www.hkmc.com.hk)。

有意申請購買馬頭圍道首置項目單位的買家,如打算採用按揭保險,應檢視個人是否符合有關按揭保險安排的合資格準則,並預先就按揭貸款安排諮詢銀行。

如有查詢,請致電2536 0136。

 

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
2019年1月2日

 


1與現時按揭保險計劃的安排一樣,若申請人於申請按揭保險計劃時已經擁有或提供按揭擔保予一個或以上未完全償還按揭的物業,按揭保險的覆蓋範圍將由按揭貸款5成開始,最高可至9成,而申請人的供款與入息比率上限則須下調至40%。此外,申請人的收入來源是本地或是海外亦為按揭保險計劃的合資格準則之一。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9年0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