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財富管理行業公平待客約章》

新聞稿

2017年06月08日

《私人財富管理行業公平待客約章》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私人財富管理公會今天(6月8日)公布,私人財富管理公會採納《私人財富管理行業公平待客約章》(《約章》)。

金管局與私人財富管理公會共同制定了專為私人財富管理客戶而訂立的《約章》。《約章》標誌著香港私人財富管理機構承諾支持和落實公平待客原則的里程碑。有關《約章》見附件1

《約章》包括五項高層次原則及實例,以指導私人財富管理公會成員機構執行《約章》。機構須貫徹展現公平待客為其經營模式的核心,以進一步提高客戶對私人財富管理行業的信心及信任。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要維持香港作為亞洲首屈一指的私人財富管理中心的競爭力,私人財富管理機構須具備良好企業文化及公平待客。我很高興私人財富管理公會全力支持私人銀行落實這原則,並在今天公布《公平待客約章》。」

金管局已發出通告,表明期望全港所有私人銀行履行《約章》的承諾,其高級管理層和董事局須確保銀行及相關員工遵守《約章》的原則。

私人財富管理公會主席盧彩雲表示:「私人財富管理公會的成員機構於最近舉行的週年大會一致通過支持實施《約章》,顯示各成員機構以客戶利益為大前提的堅定承諾。我們深明有關承諾是建立客戶信任及為香港持續發展為私人財富管理樞紐奠定穩固基礎的關鍵。」

私人財富管理公會於2017年4月28日的週年大會上通過採納《約章》。《約章》現適用於私人財富管理公會旗下所有會員機構(見附件2), 目前會員機構數目共為47間。

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董事總經理石軒宇表示,由金管局及私人財富管理公會合辦的私人財富管理先導人才培訓計劃(「先導人才培訓計劃」),正是把《約章》原則付諸實行的好例子。先導人才培訓計劃為就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的全日制課程學生,提供為期數年的私人財富管理培訓及實習經驗,涵蓋合規、風險管理、操守和道德等領域。石軒宇表示:「先導人才培訓計劃標誌著我們確保新一代投身私人財富管理行業的人才可於較早期獲得完善的培訓,以維持業界高水平的專業能力及誠信之承諾。」

為落實《約章》,私人財富管理機構亦支持制定清晰的內部政策及程序,以確保執行客戶盡職審查,以及參與國際間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工作時,提高透明度、合理性及效率。此外,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與香港銀行公會及金管局合作編制一份有關「自動交換財務帳戶資料」(一般稱為「AEOI」)的便覽。AEOI是香港參與國際間提升稅務透明度及打擊跨境逃稅的行動。該便覽有助解答銀行客戶對相關新發展的常見問題,以及幫助客戶和準客戶了解其申報責任(http://www.pwma.org.hk/Uploads/59157a5a6ad05.pdf)。

按照《約章》的精神,私人財富管理公會最近亦已優化其《道德及操守準則》 (http://www.pwma.org.hk/Uploads/592e3b6accecc.pdf),就客戶資料保密及銷售由機構自家發行的投資產品方面提供更具體指引。

《私人財富管理行業公平待客約章》乃參考本地及海外良好的經營手法及二十國集團(G20)的《保障金融消費者的高層次原則》編制而成,旨在補充而非改變現行法規或銀行與客戶之間現行的章則和條款。

 

 

香港金融管理局
私人財富管理公會
2017年6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7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