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财富管理行业公平待客约章》

新聞稿

2017年06月08日

《私人财富管理行业公平待客约章》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私人财富管理公会今天(6月8日)公布,私人财富管理公会采纳《私人财富管理行业公平待客约章》(《约章》)。

金管局与私人财富管理公会共同制定了专为私人财富管理客户而订立的《约章》。《约章》标志着香港私人财富管理机构承诺支持和落实公平待客原则的里程碑。有关《约章》见附件1

《约章》包括五项高层次原则及实例,以指导私人财富管理公会成员机构执行《约章》。机构须贯彻展现公平待客为其经营模式的核心,以进一步提高客户对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的信心及信任。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要维持香港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私人财富管理中心的竞争力,私人财富管理机构须具备良好企业文化及公平待客。我很高兴私人财富管理公会全力支持私人银行落实这原则,并在今天公布《公平待客约章》。」

金管局已发出通告,表明期望全港所有私人银行履行《约章》的承诺,其高级管理层和董事局须确保银行及相关员工遵守《约章》的原则。

私人财富管理公会主席卢彩云表示:「私人财富管理公会的成员机构于最近举行的周年大会一致通过支持实施《约章》,显示各成员机构以客户利益为大前提的坚定承诺。我们深明有关承诺是建立客户信任及为香港持续发展为私人财富管理枢纽奠定稳固基础的关键。」

私人财富管理公会于2017年4月28日的周年大会上通过采纳《约章》。《约章》现适用于私人财富管理公会旗下所有会员机构(见附件2), 目前会员机构数目共为47间。

私人财富管理公会董事总经理石轩宇表示,由金管局及私人财富管理公会合办的私人财富管理先导人才培训计划(「先导人才培训计划」),正是把《约章》原则付诸实行的好例子。先导人才培训计划为就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的全日制课程学生,提供为期数年的私人财富管理培训及实习经验,涵盖合规、风险管理、操守和道德等领域。石轩宇表示:「先导人才培训计划标志着我们确保新一代投身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的人才可于较早期获得完善的培训,以维持业界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及诚信之承诺。」

为落实《约章》,私人财富管理机构亦支持制定清晰的内部政策及程序,以确保执行客户尽职审查,以及参与国际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工作时,提高透明度、合理性及效率。此外,私人财富管理公会与香港银行公会及金管局合作编制一份有关「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一般称为「AEOI」)的便览。AEOI是香港参与国际间提升税务透明度及打击跨境逃税的行动。该便览有助解答银行客户对相关新发展的常见问题,以及帮助客户和准客户了解其申报责任(http://www.pwma.org.hk/Uploads/59157a5a6ad05.pdf)。

按照《约章》的精神,私人财富管理公会最近亦已优化其《道德及操守准则》 (http://www.pwma.org.hk/Uploads/592e3b6accecc.pdf),就客户资料保密及销售由机构自家发行的投资产品方面提供更具体指引。

《私人财富管理行业公平待客约章》乃参考本地及海外良好的经营手法及二十国集团(G20)的《保障金融消费者的高层次原则》编制而成,旨在补充而非改变现行法规或银行与客户之间现行的章则和条款。

 

 

香港金融管理局
私人财富管理公会
2017年6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7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