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歡迎債券通

新聞稿

2017年05月16日

金管局歡迎債券通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對債券通的推出表示歡迎。債券通是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的新舉措,為境外機構投資者買賣內地市場的債券提供便利化的跨境平台。有關詳情載於金管局及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今天發表的聯合公告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債券通的推出是國家推動資本賬開放的另一個里程碑。隨着滬港通和深港通的落實,兩地股票市場已基本達到互聯互通,債券市場是資本市場的另一重要組成部份。中國內地擁有世界第三大的債券市場,目前債券託管量達65萬億元人民幣,但境外投資者持有債券佔比不到2%,所以在境外投資者參與程度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透過債券通提供的平台,香港可以為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債券市場提供便利化的窗口,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和資金進出內地的中介功能。」

債券通由結算和交易兩個部份組成。結算安排是透過金管局營運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 CMU)在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China Central Depository & Clearing Co., Ltd.)和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Clearing House)分別開立的賬戶進行。由於開戶手續和合規要求都會由CMU處理,境外投資者可以更便利地參與內地債券市場,亦同時為香港帶來更多相關的金融服務需求,例如結算託管、資產管理、風險管理等。此外,債券通亦將提供境外投資者與內地交易商直接交易的新平台,促進交易的效率。

陳德霖表示:「香港是亞洲區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的戰略定位是背靠內地、面向全球,債券通的推出是一項利用香港平台去促進內地與全球資本市場連接的重要舉措。金管局會與人民銀行和其他相關機構緊密合作,儘早落實和推出債券通。」

金管局和人民銀行統籌兩地有關單位推進債券通的具體技術準備工作。若有進一步詳情,將另作公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5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7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