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欢迎债券通

新聞稿

2017年05月16日

金管局欢迎债券通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对债券通的推出表示欢迎。债券通是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新举措,为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卖内地市场的债券提供便利化的跨境平台。有关详情载于金管局及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今天发表的联合公告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债券通的推出是国家推动资本账开放的另一个里程碑。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落实,两地股票市场已基本达到互联互通,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另一重要组成部份。中国内地拥有世界第三大的债券市场,目前债券托管量达65万亿元人民币,但境外投资者持有债券占比不到2%,所以在境外投资者参与程度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透过债券通提供的平台,香港可以为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债券市场提供便利化的窗口,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和资金进出内地的中介功能。」

债券通由结算和交易两个部份组成。结算安排是透过金管局营运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 CMU)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China Central Depository & Clearing Co., Ltd.)和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Clearing House)分别开立的账户进行。由于开户手续和合规要求都会由CMU处理,境外投资者可以更便利地参与内地债券市场,亦同时为香港带来更多相关的金融服务需求,例如结算托管、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此外,债券通亦将提供境外投资者与内地交易商直接交易的新平台,促进交易的效率。

陈德霖表示:「香港是亚洲区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的战略定位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债券通的推出是一项利用香港平台去促进内地与全球资本市场连接的重要举措。金管局会与人民银行和其他相关机构紧密合作,尽早落实和推出债券通。」

金管局和人民银行统筹两地有关单位推进债券通的具体技术准备工作。若有进一步详情,将另作公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5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7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