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雷曼兄弟相關的投資產品

新聞稿

2008年09月22日

與雷曼兄弟相關的投資產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早上舉行會議,出席者包括購入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的投資者代表、出售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的銀行代表,以及保管相關投資產品的抵押品的受託人。會議目的是便利受影響的投資者、有關銀行、受託人及金管局進行溝通。

應金管局的要求,多間銀行已設立電話專線,以解答有關經其出售的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的公眾查詢。有關查詢熱線的詳情載於金管局網頁(www.hkma.gov.hk)。另外,金管局亦已要求銀行以書面形式聯絡受影響客戶,清楚解釋他們持有的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的最新情況。金管局亦責成銀行為投資者舉辦簡報會。

金管局已另設電話專線協助投訴銀行銷售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手法的投資者,專線號碼為8100 2314。該專線將於明日(星期二)起,逢星期一至五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此外,投資者如欲作出書面投訴,亦可於金管局網站下載投訴表格。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金管局要求銀行銷售證券及期貨產品的過程,必須符合《證監會持牌人或註冊人操守準則》的要求。該準則規定中介機構必須向客戶說明銷售的產品及所涉及的風險。

發言人補充說:「銀行在銷售結構性投資產品時,必須符合有關規例及設立適當的內部管控制度,以確保銀行已評估客戶是否適合投資於該類型產品,及就該產品的性質與風險作出適當的披露。銀行亦要確保客戶已了解產品的性質與風險,並擁有足夠的能力承擔買賣該產品所帶來的風險和潛在虧損。」

金管局訂有妥善的程序,處理涉嫌違反準則的投訴。金管局會跟進處理任何可能違反相關要求的個案。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或
新聞組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9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