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雷曼兄弟相关的投资产品

新聞稿

2008年09月22日

与雷曼兄弟相关的投资产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早上举行会议,出席者包括购入雷曼兄弟相关投资产品的投资者代表、出售雷曼兄弟相关投资产品的银行代表,以及保管相关投资产品的抵押品的受托人。会议目的是便利受影响的投资者、有关银行、受托人及金管局进行沟通。

应金管局的要求,多间银行已设立电话专线,以解答有关经其出售的雷曼兄弟相关投资产品的公众查询。有关查询热线的详情载于金管局网页(www.hkma.gov.hk)。另外,金管局亦已要求银行以书面形式联络受影响客户,清楚解释他们持有的雷曼兄弟相关投资产品的最新情况。金管局亦责成银行为投资者举办简报会。

金管局已另设电话专线协助投诉银行销售雷曼兄弟相关投资产品手法的投资者,专线号码为8100 2314。该专线将于明日(星期二)起,逢星期一至五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此外,投资者如欲作出书面投诉,亦可于金管局网站下载投诉表格。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金管局要求银行销售证券及期货产品的过程,必须符合《证监会持牌人或注册人操守准则》的要求。该准则规定中介机构必须向客户说明销售的产品及所涉及的风险。

发言人补充说:「银行在销售结构性投资产品时,必须符合有关规例及设立适当的内部管控制度,以确保银行已评估客户是否适合投资于该类型产品,及就该产品的性质与风险作出适当的披露。银行亦要确保客户已了解产品的性质与风险,并拥有足够的能力承担买卖该产品所带来的风险和潜在亏损。」

金管局订有妥善的程序,处理涉嫌违反准则的投诉。金管局会跟进处理任何可能违反相关要求的个案。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或
新闻组经理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9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8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