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宣布檢討零售支付服務

新聞稿

2000年08月01日

金管局宣布檢討零售支付服務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8月1日)宣布將會全面檢討本港的零售支付服務。該檢討將詳細探討各種零售支付渠道,以及日後可能發展的新趨勢,其中包括電子貨幣的進一步發展。該項檢討亦會研究各種零售支付服務對使用者、本港金融體系的穩定,以至公眾信心可能構成的風險。此外,檢討將會探討零售支付服務的效率、價格及成本,可供使用的容易程度,以及市場競爭的現況,從而評估這些環節是否存在任何重大的問題。

金管局將會成立一個內部工作小組,負責進行這項零售支付服務的檢討。該小組將決定檢討工作的時間及進度安排,以及是否需要聘用外間顧問以提供協助。工作小組主席將由金管局貨幣政策及市場部助理總裁劉怡翔擔任。檢討工作之職責範圍載於附件A

金管局副總裁黎定得表示:「近年零售支付服務採用的科技發展步伐迅速,令可供本港消費者選擇的不同零售支付系統數目愈來愈多。」

黎定得補充說:「金管局希望透過這項檢討了解更多這方面的趨勢,以及其對整個金融體系及個別消費者帶來的影響。這項檢討將可幫助我們決定是否有需要制定更先進的架構,以監察零售支付系統。」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

新聞組經理黃詠華  2878 1687 或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0年8月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0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