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商業信貸資料庫 建議的諮詢文件

新聞稿

2000年07月14日

成立商業信貸資料庫 建議的諮詢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完成有關設立商業信貸資料庫(資料庫)的研究後,今日(7月14日)發出有關建議,以諮詢公眾。

研究結果顯示,成立一間全面性的資料庫有助改善認可機構的信貸風險管理,以及提高還款紀律,並因此鞏固香港銀行體系的健全和穩定。同時,企業也會因為本身的透明度提高,促使更多銀行願意向企業貸款。在某程度上,資料庫也會令貸款人減少對抵押品的倚賴,以及更加願意向中小企業提供貸款。因此,金管局認為資料庫對香港來說是一項適切的銀行業基礎設施。

金管局銀行政策部助理總裁李令翔說:「研究結果顯示銀行業對信貸資料的需求非常殷切,但市場卻未能滿足有關需求。資料保密和同業競爭等多項因素令市場無法發揮這項功能,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融資也因而受到不利影響。」

金管局建議強制認可機構向建議成立的資料庫提供有關資料,以解決這個問題。李令翔說:「許多面對同樣問題的國家都是採用這個解決方法。根據金管局向認可機構收集的意見,大部分認可機構均表示支持這種做法。由於貸款機構掌握到更多優質信貸資料,它們也會更安心貸款予商業機構,特別是一直欠缺透明度的中小企業。這個計劃對本港銀行業和中小企業來說應是一個雙贏方案。」

諮詢文件也就成立資料庫的多項設計特點徵詢意見,包括資料庫架構、涵蓋的範疇,以及法律安排。李令翔說:「我們在繼續進行有關籌備工作前,先要就這些事項得出具體意見。金管局對這些事項持開放態度,歡迎各界提出意見。」

在研究過程中,金管局研究過成立資料庫的理據,也訪問了香港部分認可機構和信貸資料庫,以及走訪德國、馬來西亞、墨西哥和美國的主要信貸資料庫,深入了解其業務運作。此外,金管局也在2000年4月對50家認可機構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收集這些認可機構對成立資料庫的適切性及可行性的意見。

金管局現正就上述建議諮詢公眾。任何人士均可於2000年9月15日或之前把意見交予金管局,亦可以電子郵件方式遞交(ccra@hkma.gov.hk)。視乎所收集到的意見,金管局打算成立由有關行業代表組成的工作小組,處理有關成立資料庫所涉及的技術性及制度架構問題。

諮詢文件可以在香港花園道3號30樓金管局索取。公眾人士亦可在金管局網頁(http://www.info.gov.hk/hkma)查閱文件全文。本新聞稿隨附諮詢文件概要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經理盧曼清  2878 1843

發稿:香港金融管理局
日期:2000年7月1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0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