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商业信贷资料库 建议的谘询文件

新聞稿

2000年07月14日

成立商业信贷资料库 建议的谘询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完成有关设立商业信贷资料库(资料库)的研究后,今日(7月14日)发出有关建议,以谘询公众。

研究结果显示,成立一间全面性的资料库有助改善认可机构的信贷风险管理,以及提高还款纪律,并因此巩固香港银行体系的健全和稳定。同时,企业也会因为本身的透明度提高,促使更多银行愿意向企业贷款。在某程度上,资料库也会令贷款人减少对抵押品的倚赖,以及更加愿意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因此,金管局认为资料库对香港来说是一项适切的银行业基础设施。

金管局银行政策部助理总裁李令翔说:「研究结果显示银行业对信贷资料的需求非常殷切,但市场却未能满足有关需求。资料保密和同业竞争等多项因素令市场无法发挥这项功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也因而受到不利影响。」

金管局建议强制认可机构向建议成立的资料库提供有关资料,以解决这个问题。李令翔说:「许多面对同样问题的国家都是采用这个解决方法。根据金管局向认可机构收集的意见,大部分认可机构均表示支持这种做法。由于贷款机构掌握到更多优质信贷资料,它们也会更安心贷款予商业机构,特别是一直欠缺透明度的中小企业。这个计划对本港银行业和中小企业来说应是一个双赢方案。」

谘询文件也就成立资料库的多项设计特点征询意见,包括资料库架构、涵盖的范畴,以及法律安排。李令翔说:「我们在继续进行有关筹备工作前,先要就这些事项得出具体意见。金管局对这些事项持开放态度,欢迎各界提出意见。」

在研究过程中,金管局研究过成立资料库的理据,也访问了香港部分认可机构和信贷资料库,以及走访德国、马来西亚、墨西哥和美国的主要信贷资料库,深入了解其业务运作。此外,金管局也在2000年4月对50家认可机构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收集这些认可机构对成立资料库的适切性及可行性的意见。

金管局现正就上述建议谘询公众。任何人士均可于2000年9月15日或之前把意见交予金管局,亦可以电子邮件方式递交(ccra@hkma.gov.hk)。视乎所收集到的意见,金管局打算成立由有关行业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处理有关成立资料库所涉及的技术性及制度架构问题。

谘询文件可以在香港花园道3号30楼金管局索取。公众人士亦可在金管局网页(http://www.info.gov.hk/hkma)查阅文件全文。本新闻稿随附谘询文件概要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 或
新闻组经理卢曼清  2878 1843

发稿:香港金融管理局
日期:2000年7月1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0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