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融資情況調查

新聞稿

2000年06月23日

中小企業融資情況調查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6月23日)公布兩項有關中小企業融資情況調查的結果。第一項調查在1999年12月進行,受訪對象是30家中小企業,第二項調查在2000年3月進行,受訪對象是8家銀行及4個中小企業協會。調查結果有助加深各界對亞洲金融危機後中小企業融資情況的了解。

調查結果與普遍的觀感一致,也就是中小企業對銀行信貸的需求與銀行的資金供應之間存在差距。一般來說,中小企業認為銀行融資供應不足。這一點從中小企業融資在開業和拓展業務時主要倚賴個人儲蓄的情況可見一斑。

受訪中小企業認為銀行普遍採取保守的貸款政策,主要倚賴企業能否提供抵押品。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本地物業價格下滑,令中小企業更難取得銀行融資。

受訪銀行也承認對中小企業的貸款政策較對大型公司的保守,與中小企業就銀行信貸政策表達意見相符。銀行表示它們的取態主要是基於中小企業貸款市場存在多項不利特點,包括拖欠比率相對較高、財政和其他資料不足、運作欠缺透明度、會計標準欠佳、對信貸融資的運用欠缺有效監督,以及該等貸款的成本效益較低。

銀行也承認在中小企業貸款中,抵押品相當重要。然而,他們否認中小企業提出抵押品是唯一決定貸款與否的因素的講法。它們指出主要倚賴抵押品這種普遍做法,部分是隨着過去多年來物業市場暢旺而發展出來的,部分則是因應中小企業貸款市場的特點而作出的安排。

在3月份的調查中,銀行與中小企業協會對於銀行在短期內增加向中小企業放款的前景,似乎較1999年底接受調查的中小企業樂觀。這種差別可能顯示經過一段時間後,中小企業的融資情況略為好轉,不過受訪對象不同也可能會影響調查結果。令人鼓舞的是,在3月份的調查中,大部分受訪銀行對於未來的貸款政策均採取中性至積極的態度。

部分銀行表示它們很清楚中小企業面對的困難,並已採取積極措施改善對中小企業的服務。它們自去年起開始增加對中小企業的貸款,或已成立小組,專責中小企業貸款市場。

雖然受訪機構對如何紓緩中小企業的融資情況並沒有一致意見,但它們分別提出了幾項建議,以消除銀行向中小企業貸款的障礙,以及增強市場力量的效用。這些措施包括:設立中小企業信貸資料庫、公布有關中小企業貸款市場的資料、推動中小企業披露充足的財政及其他資料、提高中小企業的會計標準,以及在中小企業貸款市場發展和運用信貸評分系統。

載有金管局進行的兩項中小企業融資情況調查結果的報告可於香港花園道3號30樓金管局索取,報告全文亦載於金管局網頁(http://www.info.gov.hk/hkma)。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或
新聞組經理黃詠華    2878 1687

 

發稿:香港金融管理局

日期:2000年6月23日

附件:
報告
附錄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