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市場現況

匯思

2004年04月08日

貨幣市場現況

去年9月港元匯率突然轉強,至今已回復至接近7.80港元兌1美元的官方匯率水平。

讀者可能記得,去年9月底、10月初港元在現匯市場突然轉強。由於變化來得太急,很多人都感到意外。事實上,當時香港經濟面對種種問題,包括失業率高企、嚴重通縮及財政預算赤字龐大,大家本來擔心港元會有下調壓力,怎料市場氣氛突然逆轉,匯率不跌反升。究其原因,人民幣正受到要求升值的政治壓力,加上美元疲弱及經濟漸露曙光(包括經常帳錄得龐大盈餘),在在對持港元短倉者不利。結果他們紛紛減持港元短倉,使港元現匯迅速升至7.70。雖然這與7.80相距的幅度只不過略為超過1%,對很多人來說是微不足道,但持短倉者的買賣利潤卻大受影響。

儘管港元現匯偏離官方匯率的幅度很小,但仍構成某程度的不穩定因素;這對金融市場人士來說尤其如此。金管局當時的對策是逐漸把匯率推回至較接近7.80的水平,正如貨幣發行委員會的會議記錄所載,我們的對策就是當銀行以市場匯率向金管局沽出美元時,我們都會被動地接盤,賣出港元,為銀行同業市場創造相應的港元流動資金。這項對策果然奏效,迄今經過約6個月,港元匯率已經非常接近7.80水平,但持牌銀行結算戶口的總結餘已增長至超過540億港元,相當於銀行同業即時支付系統正常運作所需數額的100倍左右。與此同時,銀行同業拆息(尤其短期息率)亦跌至接近零水平。由於銀行同業市場流動資金充裕,銀行所持港元資金難以取得回報,引起市場關注,有人更因此建議金管局應增發外匯基金票據或債券,以收緊同業市場的銀根。我們研究過這個建議後,認為現時無需這樣做。貨幣發行委員會近期開會時曾就這方面進行商討,有關的會議記錄剛已公布。

在此情況下,我們會繼續等待持有港元的息差的代價逐漸發揮作用,令資金自然流走,使總結餘回落至較正常的水平。但由於香港目前擁有龐大的經常帳盈餘,加上人民幣匯率政策仍然受到國際關注,這個過程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會完成。此外,在全球經濟有利的環境下,寬鬆的貨幣政策其實亦對香港目前的經濟復甦有幫助,況且我們暫時沒有通脹壓力,整體經濟或個別環節亦無發展過熱的跡象。事實上,隨着負資產及破產問題的消減,香港的金融及經濟現況對金融與銀行體系穩定所構成的風險遠較前一段時間為小。

但在純粹的經濟與金融範疇以外,我們還要不時顧及政治與社會層面的事件與發展。況且處身於全球化的年代,一些本地事件很快便會演變成為全球事件。年初至今先有禽流感在亞洲爆發,再有中東及西班牙相繼發生的恐怖襲擊。這些事件雖則令人感到憂慮,但幸好並無對經濟增長或金融穩定造成太大的影響。在與我們較接近的政治事件上,情況亦大致相同:備受爭議的台灣總統選舉無疑造成一些不明朗因素,甚至可能與近期股市波動有關,但大家不要忘記,台灣及亞洲其他先進的經濟體系所錄得的增長數據仍然非常理想。至於有關香港政制發展的討論,金融市場的平和反應,亦反映出這些討論的基調,就是各界均以香港利益為依歸來提出各項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最近對《基本法》有關條文的闡釋,應有助定出一套清晰的程序,使香港能平和及有秩序地推行有關的工作。

整體而言,與亞洲金融危機及1998年樓市泡沫爆破時相比,香港貨幣與金融穩定現時面對的風險已經大大減退。希望這種有利因素在未來幾年仍能持續,但金管局當然不會鬆懈,而是繼續監察市場的變化。

 

任志剛

2004年4月8日

 

有關《觀點》文章:

有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