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现况

匯思

2004年04月08日

货币市场现况

去年9月港元汇率突然转强,至今已回复至接近7.80港元兑1美元的官方汇率水平。

读者可能记得,去年9月底、10月初港元在现汇市场突然转强。由于变化来得太急,很多人都感到意外。事实上,当时香港经济面对种种问题,包括失业率高企、严重通缩及财政预算赤字庞大,大家本来担心港元会有下调压力,怎料市场气氛突然逆转,汇率不跌反升。究其原因,人民币正受到要求升值的政治压力,加上美元疲弱及经济渐露曙光(包括经常帐录得庞大盈余),在在对持港元短仓者不利。结果他们纷纷减持港元短仓,使港元现汇迅速升至7.70。虽然这与7.80相距的幅度只不过略为超过1%,对很多人来说是微不足道,但持短仓者的买卖利润却大受影响。

尽管港元现汇偏离官方汇率的幅度很小,但仍构成某程度的不稳定因素;这对金融市场人士来说尤其如此。金管局当时的对策是逐渐把汇率推回至较接近7.80的水平,正如货币发行委员会的会议记录所载,我们的对策就是当银行以市场汇率向金管局沽出美元时,我们都会被动地接盘,卖出港元,为银行同业市场创造相应的港元流动资金。这项对策果然奏效,迄今经过约6个月,港元汇率已经非常接近7.80水平,但持牌银行结算户口的总结余已增长至超过540亿港元,相当于银行同业即时支付系统正常运作所需数额的100倍左右。与此同时,银行同业拆息(尤其短期息率)亦跌至接近零水平。由于银行同业市场流动资金充裕,银行所持港元资金难以取得回报,引起市场关注,有人更因此建议金管局应增发外汇基金票据或债券,以收紧同业市场的银根。我们研究过这个建议后,认为现时无需这样做。货币发行委员会近期开会时曾就这方面进行商讨,有关的会议记录刚已公布。

在此情况下,我们会继续等待持有港元的息差的代价逐渐发挥作用,令资金自然流走,使总结余回落至较正常的水平。但由于香港目前拥有庞大的经常帐盈余,加上人民币汇率政策仍然受到国际关注,这个过程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会完成。此外,在全球经济有利的环境下,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实亦对香港目前的经济复苏有帮助,况且我们暂时没有通胀压力,整体经济或个别环节亦无发展过热的迹象。事实上,随着负资产及破产问题的消减,香港的金融及经济现况对金融与银行体系稳定所构成的风险远较前一段时间为小。

但在纯粹的经济与金融范畴以外,我们还要不时顾及政治与社会层面的事件与发展。况且处身于全球化的年代,一些本地事件很快便会演变成为全球事件。年初至今先有禽流感在亚洲爆发,再有中东及西班牙相继发生的恐怖袭击。这些事件虽则令人感到忧虑,但幸好并无对经济增长或金融稳定造成太大的影响。在与我们较接近的政治事件上,情况亦大致相同:备受争议的台湾总统选举无疑造成一些不明朗因素,甚至可能与近期股市波动有关,但大家不要忘记,台湾及亚洲其他先进的经济体系所录得的增长数据仍然非常理想。至于有关香港政制发展的讨论,金融市场的平和反应,亦反映出这些讨论的基调,就是各界均以香港利益为依归来提出各项意见。全国人大常委最近对《基本法》有关条文的阐释,应有助定出一套清晰的程序,使香港能平和及有秩序地推行有关的工作。

整体而言,与亚洲金融危机及1998年楼市泡沫爆破时相比,香港货币与金融稳定现时面对的风险已经大大减退。希望这种有利因素在未来几年仍能持续,但金管局当然不会松懈,而是继续监察市场的变化。

 

任志刚

2004年4月8日

 

有关《观点》文章:

有关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