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債券基金

匯思

2003年06月19日

亞洲債券基金

亞洲債券基金即將推出,有助推動亞洲債務市場的發展,從而促進區內的金融穩定。

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組織(EMEAP) 11個成員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在月初達成協議推出亞洲債券基金,並承諾會投資於該基金。亞洲債券基金初期的規模約為10億美元,會投資於EMEAP經濟體系(日本、澳洲及新西蘭除外)的政府及半政府發債體發行的一籃子美元債券。國際結算銀行會參照特定基準,負責以被動方式管理基金。EMEAP亦會成立監察委員會,以監察基金的表現。

推出亞洲債券基金的其中一個目標,是發展亞洲債務市場。作為金融中介渠道,亞洲區債務市場的發展比較落後,以致區內經濟體系過度倚賴銀行業及股票市場把儲蓄引導至投資。然而,這項中轉資金的功能卻對經濟增長與發展有重要影響。由於亞洲區的金融中介模式相對缺乏選擇,所以亦令人懷疑區內金融體系的效率與穩定性。有見及此,區內經濟體系達成共識,認為需要政府參與發展亞洲的債務市場。

EMEAP的11個成員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都認同這一點,並且已各自在其本身的經濟體系大力推動債務市場的發展。以香港為例,政府早於1990年開始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時至今日,這個計劃已發展為每周推出一批票據或債券,期限由3個月至10年不等。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發行計劃一直發展,漸漸形成港元債券的基準收益率曲線,並輔之以先進的市場基礎設施,包括市場莊家制度以及與即時支付系統聯網的債券結算系統。雖然各經濟體系所作出的努力都逐漸取得成果,但隨着金融開放,金融市場趨向全球化,各地的政府當局越發覺得應該把發展債務市場的工作提升至地區層面。市場人士普遍認為亞洲區的金融中介機制效率偏低,亞洲區大部分儲蓄都是投放於區外,填補先進國家的國際收支赤字。即使有部分儲蓄流回亞洲區內,亦是以海外投資組合及短期銀行信貸的形式,會對金融穩定帶來風險。

EMEAP亞洲債券基金是亞洲區首個類似的項目。有關的技術工作由EMEAP轄下的金融市場工作小組負責統籌,金管局為該小組的主席。有關推出亞洲債券基金的協議在月初達成後,工作小組現正編製實際推出基金所需的文件。雖然相對亞洲的儲蓄額來說,基金的金額不算大,但希望能夠透過這個項目,刺激亞洲債務市場的發展。此舉對整個亞洲區都有利,能提高金融中介機制的效率,以及促進金融穩定。不過,要取得成功,不僅需要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的努力,更需要有關各方的政府當局及私營部門緊密合作。我們很高興看到,儘管部分人士最初對亞洲債券基金存在疑慮,但債務市場各參與者都歡迎亞洲債券基金。我們也看到在不同的地區金融論壇上,發展債務市場的課題越來越受到重視。

雖然為數10億美元的亞洲債券基金尚未推出,但EMEAP各成員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已在討論是否可能把這個概念擴展至包括以區內貨幣為單位的債券。金管局期望能繼續積極參與這方面的工作。

 

任志剛

2003年6月19日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