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债券基金

汇思

2003年06月19日

亚洲债券基金

亚洲债券基金即将推出,有助推动亚洲债务市场的发展,从而促进区内的金融稳定。

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组织(EMEAP) 11个成员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在月初达成协议推出亚洲债券基金,并承诺会投资于该基金。亚洲债券基金初期的规模约为10亿美元,会投资于EMEAP经济体系(日本、澳洲及新西兰除外)的政府及半政府发债体发行的一篮子美元债券。国际结算银行会参照特定基准,负责以被动方式管理基金。EMEAP亦会成立监察委员会,以监察基金的表现。

推出亚洲债券基金的其中一个目标,是发展亚洲债务市场。作为金融中介渠道,亚洲区债务市场的发展比较落后,以致区内经济体系过度倚赖银行业及股票市场把储蓄引导至投资。然而,这项中转资金的功能却对经济增长与发展有重要影响。由于亚洲区的金融中介模式相对缺乏选择,所以亦令人怀疑区内金融体系的效率与稳定性。有见及此,区内经济体系达成共识,认为需要政府参与发展亚洲的债务市场。

EMEAP的11个成员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都认同这一点,并且已各自在其本身的经济体系大力推动债务市场的发展。以香港为例,政府早于1990年开始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时至今日,这个计划已发展为每周推出一批票据或债券,期限由3个月至10年不等。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发行计划一直发展,渐渐形成港元债券的基准收益率曲线,并辅之以先进的市场基础设施,包括市场庄家制度以及与即时支付系统联网的债券结算系统。虽然各经济体系所作出的努力都逐渐取得成果,但随着金融开放,金融市场趋向全球化,各地的政府当局越发觉得应该把发展债务市场的工作提升至地区层面。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亚洲区的金融中介机制效率偏低,亚洲区大部分储蓄都是投放于区外,填补先进国家的国际收支赤字。即使有部分储蓄流回亚洲区内,亦是以海外投资组合及短期银行信贷的形式,会对金融稳定带来风险。

EMEAP亚洲债券基金是亚洲区首个类似的项目。有关的技术工作由EMEAP辖下的金融市场工作小组负责统筹,金管局为该小组的主席。有关推出亚洲债券基金的协议在月初达成后,工作小组现正编制实际推出基金所需的文件。虽然相对亚洲的储蓄额来说,基金的金额不算大,但希望能够透过这个项目,刺激亚洲债务市场的发展。此举对整个亚洲区都有利,能提高金融中介机制的效率,以及促进金融稳定。不过,要取得成功,不仅需要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的努力,更需要有关各方的政府当局及私营部门紧密合作。我们很高兴看到,尽管部分人士最初对亚洲债券基金存在疑虑,但债务市场各参与者都欢迎亚洲债券基金。我们也看到在不同的地区金融论坛上,发展债务市场的课题越来越受到重视。

虽然为数10亿美元的亚洲债券基金尚未推出,但EMEAP各成员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已在讨论是否可能把这个概念扩展至包括以区内货币为单位的债券。金管局期望能继续积极参与这方面的工作。

 

任志刚

2003年6月19日

 

有关新闻稿: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