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

匯思

2000年09月28日

油價

近期油價急升,令人擔心會否影響全球金融穩定。我們應該冷靜和理性地面對這個問題。

油價急升,為全球金融穩定敲響了警號。油價升勢其實始於1999年上半年,到了今年9月更飆升至10年來的高位,一度超過每桶35美元。

事實上,油價上升反映石油產品供求在某程度上存在不平衡,不過情況看來不算嚴重。供求不平衡,可能是因為全球經濟增長高於預期──美國經濟持續迅速增長、歐元區增長步伐加快、日本初現復甦跡象,以及新興市場,特別是亞洲的經濟復甦速度較預期快。

然而,石油輸出國組織在9月10日決定每日增產80萬桶,亦未能緩和油價的升勢,而且事件更迅速提升至政治層面。首先是歐元區,歐元疲弱令油價問題更形嚴重,示威者曾有激烈行動,用貨櫃車堵塞交通要道。若這類行動重演甚至升級,將可能嚴重影響整個歐元區的經濟復甦。此外,波斯灣形勢以及伊拉克與先進石油進口國的關係再轉緊張,對一個極之敏感的市場來說,就像火上加油一樣,令油價進一步飆升。

因此,儘管大部分主要石油進口國對石油的倚賴已較1970年代低,能源效益亦已大大提高,但普遍的印象是油價上升對通脹可能造成相當大的影響,貨幣管理當局因而需要作出政策回應。正當市場認為股價過高,經濟大有可能過熱的時候,如果貨幣管理當局因為油價上升而收緊貨幣政策,無論安排有多妥善,事先解釋得多清楚,對金融市場來說都並非好事。全球各地的股市現已下調了相當的幅度,假如真的大為收緊貨幣政策,金融市場受的打擊可能會更大,以致觸發個別地區再出現金融系統性問題。

當然,要預測各國的央行官員如何回應這種非比尋常的情況相當困難,而且作為旁觀者的其他央行官員也不應該這樣做。不過,我個人認為金融市場對不明朗因素往往有反應過激的傾向,現時亦可能已出現這種情況。但在談論油價對市場的影響時,大家不要忽略以下四點。首先,整體石油產品供求不平衡的情況似乎不太嚴重,雖然分析家指出冬季來臨時,精煉石油產品極有可能出現短缺,但相信這只是短暫情況,隨着石油輸出國組織大幅增產,這類產品的供應自然會增加。第二,先進經濟體系(倚賴石油的程度較以往低,能源效益也比過去高)的生產力持續迅速增長,而且政府財政狀況相當穩健,有能力採取不同措施吸納油價的大部分升幅。第三,央行官員大都具備長遠眼光,訂定政策時不會着眼於短暫的現象,部分可能有更廣泛的權責,在決定是否收緊貨幣政策時,要權衡對經濟增長與金融體系穩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響。第四,美國動用戰略石油儲備,無論這個決定是否有政治動機,短期內應可對油價上升有心理和實際上的緩和作用。

儘管全球金融穩定的負面風險因油價上升而明顯增加了,但是我們應該保持冷靜,理性地面對這個情況。

 

任志剛

2000年9月28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