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

匯思

2000年09月28日

油价

近期油价急升,令人担心会否影响全球金融稳定。我们应该冷静和理性地面对这个问题。

油价急升,为全球金融稳定敲响了警号。油价升势其实始于1999年上半年,到了今年9月更飙升至10年来的高位,一度超过每桶35美元。

事实上,油价上升反映石油产品供求在某程度上存在不平衡,不过情况看来不算严重。供求不平衡,可能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长高于预期──美国经济持续迅速增长、欧元区增长步伐加快、日本初现复苏迹象,以及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的经济复苏速度较预期快。

然而,石油输出国组织在9月10日决定每日增产80万桶,亦未能缓和油价的升势,而且事件更迅速提升至政治层面。首先是欧元区,欧元疲弱令油价问题更形严重,示威者曾有激烈行动,用货柜车堵塞交通要道。若这类行动重演甚至升级,将可能严重影响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此外,波斯湾形势以及伊拉克与先进石油进口国的关系再转紧张,对一个极之敏感的市场来说,就像火上加油一样,令油价进一步飙升。

因此,尽管大部分主要石油进口国对石油的倚赖已较1970年代低,能源效益亦已大大提高,但普遍的印象是油价上升对通胀可能造成相当大的影响,货币管理当局因而需要作出政策回应。正当市场认为股价过高,经济大有可能过热的时候,如果货币管理当局因为油价上升而收紧货币政策,无论安排有多妥善,事先解释得多清楚,对金融市场来说都并非好事。全球各地的股市现已下调了相当的幅度,假如真的大为收紧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受的打击可能会更大,以致触发个别地区再出现金融系统性问题。

当然,要预测各国的央行官员如何回应这种非比寻常的情况相当困难,而且作为旁观者的其他央行官员也不应该这样做。不过,我个人认为金融市场对不明朗因素往往有反应过激的倾向,现时亦可能已出现这种情况。但在谈论油价对市场的影响时,大家不要忽略以下四点。首先,整体石油产品供求不平衡的情况似乎不太严重,虽然分析家指出冬季来临时,精炼石油产品极有可能出现短缺,但相信这只是短暂情况,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大幅增产,这类产品的供应自然会增加。第二,先进经济体系(倚赖石油的程度较以往低,能源效益也比过去高)的生产力持续迅速增长,而且政府财政状况相当稳健,有能力采取不同措施吸纳油价的大部分升幅。第三,央行官员大都具备长远眼光,订定政策时不会着眼于短暂的现象,部分可能有更广泛的权责,在决定是否收紧货币政策时,要权衡对经济增长与金融体系稳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第四,美国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无论这个决定是否有政治动机,短期内应可对油价上升有心理和实际上的缓和作用。

尽管全球金融稳定的负面风险因油价上升而明显增加了,但是我们应该保持冷静,理性地面对这个情况。

 

任志刚

2000年9月28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