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結算系統

匯思

2000年03月23日

美元結算系統

金管局將於年底前推出美元結算系統,這套系統採用嶄新科技,將能大大提高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國際金融中心的特色是匯聚了國際層面的金融中介活動。香港若要繼續發展為國際金融中心,就必須提供適當機制,讓國際金融中介活動能夠在這裏進行。

所謂國際金融中介活動,就是將國際間有餘的資金,如政府儲備和私人儲蓄等,透過銀行體系、債券及股票市場以及有關的衍生產品,中轉至投資項目。因此,發展香港銀行、債券及股票市場,是將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首要政策目標。我們的目標是吸引大量海外資金存入本港的持牌銀行,並且到來籌集資金。我們期望見到國際公司來港以發債或上市的形式集資,亦期望國際投資者投資於這些在本港發行的債券及股票。

一向以來,香港都能提供有利環境,促進國際金融中介活動。毫無疑問,香港早已具備《基本法》第一百零九條規定的「適當的經濟和法律環境」,以保持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然而,我們還要多走幾步。資訊科技日新月異,金融市場日益開放,令國際金融中介活動也出現變化。只消按幾個鍵,就可以完成一宗金融交易。金融市場的效率大為提高,但同時也帶來更大的波幅和風險。從亞洲金融風暴的經驗可見,這種情況會動搖金融市場的根基。因此,大家都加倍留意國際金融中介活動涉及的風險,而且亦倍覺需要審慎管理這些風險。同時,國際金融中心為促進國際金融中介活動順利進行,就必須建立穩健的金融基礎設施。

實體基建便利客貨運輸,金融基建則促進資金流動。金融基建要受歡迎,就必須簡便、安全、成本低和有效率。金融交易無論是經雙方協定或透過市場訂立,都需要進行結算支付。除非已進行支付,並已交收有關的證券或金融工具,否則金融交易仍未算完成。最理想的,當然是在商定交易後,盡快完成支付和交收的程序。因為一日未完成這些程序,又或者交易的任何一方尚未履行其責任,就有風險存在,交易可能無法完成。

因此,我認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越來越倚賴穩健的金融基礎設施。為此,金管局一直致力發展即時支付結算安排,交易按總額逐筆結算,不會互相抵銷作淨額結算。這種安排讓交易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交易各方同步履行責任。我們在1996年推出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以處理大額港元交易,正是基於以上的理念。也因為推出了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所以無須擔心股票市場的大規模上市活動會令港元市場出現任何震盪。

國際金融中介活動其實離不開外幣交易。事實上,有部分金融交易根本無須以港元為單位。進行集資的機構一般不需要港元,投資者也大部分來自海外。雖然香港的金融市場流動性高,結構完善,相當具吸引力,但是若國際金融交易必須以港元為單位,會令投資者和借款人承受匯兌和資金風險,並會對本地貨幣帶來不穩定因素。

因此,我們有需要提高本港金融基礎設施的能力,使其能以處理港元交易同樣快捷穩健的方法,來處理外幣交易的支付和結算。此舉能吸引以美元為單位的國際金融交易到香港來,從而增強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這些交易若以港元進行,極有可能影響港元的穩定,上述安排則能把這種影響減至最少。

我們現正忙於建立一個與港元支付系統同樣簡便、成本低、效率高以及沒有風險的美元支付結算系統。按照現時的進度來看,這套系統可於年底前推出。我希望國際金融界,特別是在亞洲時區內運作的經濟體系能支持香港推出這個系統。此外,港元與美元支付系統將會緊密聯繫,使港元與美元能同步進行即時支付結算。這項安排將會是全球首創的。

 

任志剛
2000年3月23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結算及支付系統的進一步資料

有關文件: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