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结算系统

汇思

2000年03月23日

美元结算系统

金管局将于年底前推出美元结算系统,这套系统采用崭新科技,将能大大提高本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国际金融中心的特色是汇聚了国际层面的金融中介活动。香港若要继续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就必须提供适当机制,让国际金融中介活动能够在这里进行。

所谓国际金融中介活动,就是将国际间有余的资金,如政府储备和私人储蓄等,透过银行体系、债券及股票市场以及有关的衍生产品,中转至投资项目。因此,发展香港银行、债券及股票市场,是将香港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首要政策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吸引大量海外资金存入本港的持牌银行,并且到来筹集资金。我们期望见到国际公司来港以发债或上市的形式集资,亦期望国际投资者投资于这些在本港发行的债券及股票。

一向以来,香港都能提供有利环境,促进国际金融中介活动。毫无疑问,香港早已具备《基本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的「适当的经济和法律环境」,以保持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然而,我们还要多走几步。资讯科技日新月异,金融市场日益开放,令国际金融中介活动也出现变化。只消按几个键,就可以完成一宗金融交易。金融市场的效率大为提高,但同时也带来更大的波幅和风险。从亚洲金融风暴的经验可见,这种情况会动摇金融市场的根基。因此,大家都加倍留意国际金融中介活动涉及的风险,而且亦倍觉需要审慎管理这些风险。同时,国际金融中心为促进国际金融中介活动顺利进行,就必须建立稳健的金融基础设施。

实体基建便利客货运输,金融基建则促进资金流动。金融基建要受欢迎,就必须简便、安全、成本低和有效率。金融交易无论是经双方协定或透过市场订立,都需要进行结算支付。除非已进行支付,并已交收有关的证券或金融工具,否则金融交易仍未算完成。最理想的,当然是在商定交易后,尽快完成支付和交收的程序。因为一日未完成这些程序,又或者交易的任何一方尚未履行其责任,就有风险存在,交易可能无法完成。

因此,我认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越来越倚赖稳健的金融基础设施。为此,金管局一直致力发展即时支付结算安排,交易按总额逐笔结算,不会互相抵销作净额结算。这种安排让交易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交易各方同步履行责任。我们在1996年推出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以处理大额港元交易,正是基于以上的理念。也因为推出了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所以无须担心股票市场的大规模上市活动会令港元市场出现任何震荡。

国际金融中介活动其实离不开外币交易。事实上,有部分金融交易根本无须以港元为单位。进行集资的机构一般不需要港元,投资者也大部分来自海外。虽然香港的金融市场流动性高,结构完善,相当具吸引力,但是若国际金融交易必须以港元为单位,会令投资者和借款人承受汇兑和资金风险,并会对本地货币带来不稳定因素。

因此,我们有需要提高本港金融基础设施的能力,使其能以处理港元交易同样快捷稳健的方法,来处理外币交易的支付和结算。此举能吸引以美元为单位的国际金融交易到香港来,从而增强本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这些交易若以港元进行,极有可能影响港元的稳定,上述安排则能把这种影响减至最少。

我们现正忙于建立一个与港元支付系统同样简便、成本低、效率高以及没有风险的美元支付结算系统。按照现时的进度来看,这套系统可于年底前推出。我希望国际金融界,特别是在亚洲时区内运作的经济体系能支持香港推出这个系统。此外,港元与美元支付系统将会紧密联系,使港元与美元能同步进行即时支付结算。这项安排将会是全球首创的。

 

任志刚
2000年3月23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结算及支付系统的进一步资料

有关文件: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