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度

匯思

1999年09月02日

透明度

透明度的含義不僅是指內容清晰可見,而且還要讓人容易掌握有關的訊息。香港的金融政策非常複雜,再加上本身獨特的政治環境,若要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是並不容易的,需要花費不少心力,才可望有所成績。

數日前,我跟香港十八個臨時區議會的主席和代表會面,彼此就着廣泛的問題交換意見,當中包括聯繫匯率的重要性,以至銀行界處理「千年蟲」的出色表現。這次交流使我更加深信,政府和市民之間保持溝通的重要性,尤其是在處理貨幣和銀行政策有關的複雜課題時,溝通的重要性就更為明顯。

任何政府都有一項重要職責,就是要令市民大眾明白其施政背後的理據,及清楚解釋有關政策如何符合社會利益,並且要細心聆聽社會人士的關注所在。透過對話和溝通而建立起來的共識,會增強政策的公信力和持續性,而政策亦可以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

在香港,負責解釋政策的重任大部分是落在政府身上,令政府的擔子異常沉重。立法會內並無一個既能代表市民發言,又同時能為政府的政策辯護的大多數政黨。所以,幾乎在所有重要的事情上,香港政府都需要耗用遠比其他政府為多的精力和時間,才可以令立法機關支持其措施。這是香港政治制度的特色,大家亦須設法因應配合。但從另一角度看,跟立法會議員建立緊密合作的關係,彼此交換意見,對於發展和解釋政策可以發揮積極作用。

除了要跟立法會議員保持緊密合作,政府還需保持高透明度,才可爭取市民大眾的支持。儘管金管局並不屬於公務員體制之內,但作為政府架構的一部分,我們是極度重視提高透明度的。事實上,金管局也是全球最開放和高透明度的中央銀行機構之一。金管局印製了大量刊物,詳載金融大事,分析金融問題,提供豐富資料,解釋本身工作,方便市民查閱。大家現正瀏覽的網址,篇幅超過二千頁,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然而,我們是需要繼續努力,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績。金管局的政策範圍包括貨幣、銀行和金融體系。這些均屬於既複雜而又技術性高的事宜,但卻跟市民大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基於這個原因,金管局必須在發布消息時力求顯淺易明,深入淺出。我們非常感謝傳媒友好,以淺白的方式報導有關我們複雜的金融消息。除此以外,我們亦有主動跟社區組織直接聯繫。我和金管局的同事已先後為多個專業團體、社區組織和教育機構舉行資料簡報會,並計劃在本港不同的地區,為其他社區的團體舉辦同類活動。

很多時候,有些訊息是需要迅速地廣泛傳遞的。鑑於資訊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愈來愈多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士正使用互聯網來查閱資料。由於在芸芸眾多的政府部門網址中,金管局的網址是其中一個最多人瀏覽的,所以我決定在金管局的網址開設一個名為「觀點」的定期專欄。我和金管局的同事將會為專欄撰稿,更會偶爾邀請嘉賓撰寫文章。我希望此舉會對本港或海外的網頁瀏覽者帶來裨益。我亦誠邀傳媒友好轉載專欄的內容,置評與否,悉隨專意。最後,我更歡迎讀者以電子郵件方式,對專欄內的題目提出建議。

 

任志剛
1999年9月2日

 

有關金管局的透明度政策的進一步資料,可參閱《金管局1998年年報》

有關文件: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1999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