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國際標準評估金融市場基建

監察《金融市場基建的原則》的實施

自2012年《金融市場基建的原則》(英文版本)(《基建原則》)公布以來,國際結算銀行轄下的支付及金融基建委員會及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一直關注各成員實施該原則的進度。具體而言,成員地區須不時接受由支付及金融基建委員會和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轄下的專家小組進行的同行評審評估。金管局是該小組成員之一,並積極參與各項評估。

2014年以來,金管局積極參與多輪同行評審,包括(i)評估包括金管局在內的香港監管當局有否在監管及監察框架內採納《基建原則》當中的原則及責任;(ii)評估包括金管局在內的香港監管當局有否遵守《基建原則》責任下的規定。

此外,在2016 至 2017年期間,金管局參與了基建原則實施監測小組對香港金融基建作更大範圍的二級評審,以評估香港實施《基建原則》的進度。金管局在是次評審中各個範疇均獲得最佳評級,亦是首位小組成員在二級評審中獲此評級。往後,金管局將繼續參與由小組或其他相關機構進行的《基建原則》評估。

評估金管局指定及監察結算及交收系統遵守《基建原則》情況

金管局根據《基建原則》來評估其負責監察的金融市場基建。在評估那些接受以外幣(即非港元)為單位的轉撥指令作結算及交收的金融市場基建的時候,金管局會依據《基建原則》當中的「 責任戊(與其他監管機構的合作)」的條文,考慮發行相關貨幣的中央銀行的意見。

截至目前為止,金管局已經根據《基建原則》完成以下金融市場基建的評估:

修訂日期 : 2019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