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鐵路

透過企業財資中心 接軌全球商機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關於公司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下稱「 中車」)是全球具規模的軌道交通裝備供應上市公司。中車以高速動車組、大功率機車、鐵路貨車及城市軌道車輛為代表的系列產品,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出口到全球六大洲的多個國家和地區。

  • 挑戰

    中車把握全球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發展的機遇,積極推進海外投資及全球業務擴展,優化海外資源佈局。龐大的海外架構令中車對海外資金管理的安全性、流動性和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

  • 企業財資中心如何運作?

    中車設立中國中車香港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稱「 中車香港資本」)作為集團的境外財資中心,支援其海外財務需求、管理海外資金,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開展境外資金集中、債務融資、向子公司貸款、外匯風險管理、資金結算、債權類投資等業務。

    集團希望財資中心能滿足以下的要求:

    • 境外賬戶資金安全性:多變的全球環境和監管要求,對企業確保其資金可控、掌握賬戶交易資訊帶來更高的要求;
    • 海外資金流動性:要保證指定幣種的資金可及時並準確地調撥至指定國家;
    • 集中財資管理效率:面對廣闊的海外業務分佈,集中管理資金可避免任務重疊、資源浪費,並減少企業營運風險和成本。

    中車選擇香港一家國際化程度較高的中資銀行為其搭建三層級資金池架構:第一層是中車香港資本,第二層是各海外成員單位在港開立的離岸賬戶,第三層是各海外成員單位的當地現有賬戶。

    通過該資金池架構,當地企業在每季度由第三層賬戶匯款至香港對應的第二層離岸賬戶,再由銀行系統每日根據留底餘額自動歸集至第一層的財資中心主賬戶。

  • 為何選擇香港?

    作為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的理想地點,香港成熟的金融市場讓集團能夠取得低成本資金,亦有助推動集團海外財務管理業務的搭建和實施,為中車的全球業務發展提供有效的支援。

    此外,香港無論在地域距離還是人民幣業務便利方面都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香港作為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人民幣貿易結算中心和人民幣融資中心,一直位處內地企業對外投資的最前線。中車的全球化戰略,伴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都令香港成為財資中心的最佳選址。

    除以上優勢外,香港具競爭力的稅務環境,以及深厚的銀行服務支援,亦是中車選擇香港的關鍵因素。

  • 效益

    上述安排為資金管理帶來良好的效果:

    • 可視:部分海外賬戶及他行賬戶已經可以於同一平台進行檢視,其餘境外賬戶亦在逐步接入中;
    • 可控:香港財資中心通過合作銀行網上銀行平台進行一點接入,根據企業內部管理需要為全球子公司分配網銀操作員許可權,實現對應的賬戶餘額查詢、交易明細查詢及支付操作;
    • 可歸集:實現對於無外匯管制國家和地區的資金集中管理,通過自動或點對點手動方式歸集境外企業閒置資金。

    此外,銀行自動化資金歸集系統,降低了人力成本,大幅提升全球資金調撥效率。同時,通過優化賬戶體系來集中資金管理,集團得以進一步降低海外資金風險,提升資金安全和效益。

修訂日期 : 2022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