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铁路

透过企业财资中心 接轨全球商机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关于公司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中车」)是全球具规模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上市公司。中车以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铁路货车及城市轨道车辆为代表的系列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准,出口到全球六大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 挑战

    中车把握全球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的机遇,积极推进海外投资及全球业务扩展,优化海外资源布局。庞大的海外架构令中车对海外资金管理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

  • 企业财资中心如何运作?

    中车设立中国中车香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中车香港资本」)作为集团的境外财资中心,支援其海外财务需求、管理海外资金,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开展境外资金集中、债务融资、向子公司贷款、外汇风险管理、资金结算、债权类投资等业务。

    集团希望财资中心能满足以下的要求:

    • 境外账户资金安全性:多变的全球环境和监管要求,对企业确保其资金可控、掌握账户交易资讯带来更高的要求;
    • 海外资金流动性:要保证指定币种的资金可及时并准确地调拨至指定国家;
    • 集中财资管理效率:面对广阔的海外业务分布,集中管理资金可避免任务重叠、资源浪费,并减少企业营运风险和成本。

    中车选择香港一家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中资银行为其搭建三层级资金池架构:第一层是中车香港资本,第二层是各海外成员单位在港开立的离岸账户,第三层是各海外成员单位的当地现有账户。

    通过该资金池架构,当地企业在每季度由第三层账户汇款至香港对应的第二层离岸账户,再由银行系统每日根据留底余额自动归集至第一层的财资中心主账户。

  • 为何选择香港?

    作为设立企业财资中心的理想地点,香港成熟的金融市场让集团能够取得低成本资金,亦有助推动集团海外财务管理业务的搭建和实施,为中车的全球业务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援。

    此外,香港无论在地域距离还是人民币业务便利方面都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香港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心和人民币融资中心,一直位处内地企业对外投资的最前线。中车的全球化战略,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都令香港成为财资中心的最佳选址。

    除以上优势外,香港具竞争力的税务环境,以及深厚的银行服务支援,亦是中车选择香港的关键因素。

  • 效益

    上述安排为资金管理带来良好的效果:

    • 可视:部分海外账户及他行账户已经可以于同一平台进行检视,其余境外账户亦在逐步接入中;
    • 可控:香港财资中心通过合作银行网上银行平台进行一点接入,根据企业内部管理需要为全球子公司分配网银操作员许可权,实现对应的账户余额查询、交易明细查询及支付操作;
    • 可归集:实现对于无外汇管制国家和地区的资金集中管理,通过自动或点对点手动方式归集境外企业闲置资金。

    此外,银行自动化资金归集系统,降低了人力成本,大幅提升全球资金调拨效率。同时,通过优化账户体系来集中资金管理,集团得以进一步降低海外资金风险,提升资金安全和效益。

修订日期 : 2022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