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快速消費品

整合亞太區流動資金架構 實現高效資金流轉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關於公司

    本案例介紹的是一家頂尖跨國快速消費品公司,其產品覆蓋個人護理和生活用品等領域。公司在全球各地開展業務及設有製造、分銷、研發和辦公設施。

  • 挑戰

    公司在亞太地區進行本幣計價的投資時,往往需要在當地通過人手流程於多個銀行平台處理,手續繁冗,限制了集團層面對區內整體資金狀況的掌握程度,亦導致不同持份者難以緊密合作,降低了財務管理的效率。

  • 企業財資中心如何運作?

    公司於2018年在香港設立亞太區域財資中心,主要目的是集中管理資金頭寸、優化資本運用和經營再開票中心業務,以提升公司的運作效率和風險控制。財資中心的實施策略包括簡化與不同銀行的關係、減少開戶數量、消除人工支付、提高資金可視性、並最終實現成本節約。

    於是,公司與一家跨國銀行合作,由該銀行負責提供區內的資金管理服務,並建立一個新的流動資金架構,包括:

    • 建立多實體、多幣種的名義資金池,改善區內營運子公司的閒置現金運用;
    • 在名義資金池以外單獨開立美元賬戶來為透支缺口提供資金,優化外部和內部融資管道,以降低資金成本;
    • 引入銀行解決方案,集中管理公司與不同銀行建立的業務關係和賬戶配置;
    • 利用集中管理亞太地區流動資金的架構,增強可投放於貿易項目的現金流的可視性,有助為供應鏈注入更多資金,優化營運資金結構;
    • 透過參與在岸及離岸市場,集中管理外匯風險及進行風險對沖;
    • 提供更多的營運資金管理選項,例如供應鏈融資和動態貼現方案。

  • 為何選擇香港?

    作為領先的跨國快速消費品集團,公司擁有複雜的全球組織結構,涉及傳統業務部門以及收購得來的各個新實體、新業務。香港具相當自由度的商業環境和發達的金融市場為集團提供理想的平台和條件,可以通過在港企業財資中心高效整合和管理整個亞太地區的財資業務。

    鑑於該集團重視中國的消費市場,並投放了大量營運資產,香港毗鄰內地,擁有熟悉金融及通曉中文的専業人才,都有助推動公司的高效營運及長遠發展。

  • 效益

    透過將財資業務集中於香港管理,公司在區內資金的可視性、可控性和可及性方面都取得顯著的改善。集團能夠利用高效的流動資金架構來降低整體融資成本,減少閒置資金以提高資本運作效益,並釋放更高的資金收益潛力。透過集中處理及對沖外匯風險,並參與在岸及離岸市場,公司得以降低相關風險及成本。

    此外,流動資金架構的幾個特點能為公司的資金管理帶來好處:

    • 於香港設立的多幣種名義資金池,在集中管理資金頭寸的同時,不會影響原有的實際現金流;
    • 將亞太地區的資金歸集到香港的財資中心體系下,並視乎當地市場及司法地區的監管要求,進行手動或自動的資金劃撥,以配合各種需要;
    • 在項目開始運作後的三個月內便開始進行全球資金軋差和再開票業務。

修訂日期 : 2022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