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快速消费品

整合亚太区流动资金架构 实现高效资金流转
展开全部
全部收起
  • 关于公司

    本案例介绍的是一家顶尖跨国快速消费品公司,其产品复盖个人护理和生活用品等领域。公司在全球各地开展业务及设有制造、分销、研发和办公设施。

  • 挑战

    公司在亚太地区进行本币计价的投资时,往往需要在当地通过人手流程于多个银行平台处理,手续繁冗,限制了集团层面对区内整体资金状况的掌握程度,亦导致不同持份者难以紧密合作,降低了财务管理的效率。

  • 企业财资中心如何运作?

    公司于2018年在香港设立亚太区域财资中心,主要目的是集中管理资金头寸、优化资本运用和经营再开票中心业务,以提升公司的运作效率和风险控制。财资中心的实施策略包括简化与不同银行的关系、减少开户数量、消除人工支付、提高资金可视性、并最终实现成本节约。

    于是,公司与一家跨国银行合作,由该银行负责提供区内的资金管理服务,并建立一个新的流动资金架构,包括:

    • 建立多实体、多币种的名义资金池,改善区内营运子公司的闲置现金运用;
    • 在名义资金池以外单独开立美元账户来为透支缺口提供资金,优化外部和内部融资管道,以降低资金成本;
    • 引入银行解决方案,集中管理公司与不同银行建立的业务关系和账户配置;
    • 利用集中管理亚太地区流动资金的架构,增强可投放于贸易项目的现金流的可视性,有助为供应链注入更多资金,优化营运资金结构;
    • 透过参与在岸及离岸市场,集中管理外汇风险及进行风险对冲;
    • 提供更多的营运资金管理选项,例如供应链融资和动态贴现方案。

  • 为何选择香港?

    作为领先的跨国快速消费品集团,公司拥有复杂的全球组织结构,涉及传统业务部门以及收购得来的各个新实体、新业务。香港具相当自由度的商业环境和发达的金融市场为集团提供理想的平台和条件,可以通过在港企业财资中心高效整合和管理整个亚太地区的财资业务。

    鉴于该集团重视中国的消费市场,并投放了大量营运资产,香港毗邻内地,拥有熟悉金融及通晓中文的専业人才,都有助推动公司的高效营运及长远发展。

  • 效益

    透过将财资业务集中于香港管理,公司在区内资金的可视性、可控性和可及性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改善。集团能够利用高效的流动资金架构来降低整体融资成本,减少闲置资金以提高资本运作效益,并释放更高的资金收益潜力。透过集中处理及对冲外汇风险,并参与在岸及离岸市场,公司得以降低相关风险及成本。

    此外,流动资金架构的几个特点能为公司的资金管理带来好处:

    • 于香港设立的多币种名义资金池,在集中管理资金头寸的同时,不会影响原有的实际现金流;
    • 将亚太地区的资金归集到香港的财资中心体系下,并视乎当地市场及司法地区的监管要求,进行手动或自动的资金划拨,以配合各种需要;
    • 在项目开始运作后的三个月内便开始进行全球资金轧差和再开票业务。

修订日期 : 2022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