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处理及补偿机制

金管局要求银行设有适当和有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及程序,确保以公平及一致的方式迅速处理客户投诉。有关银行如何有效地处理投诉的主要元素已载于《处理投诉程序》的指引。银行如未能就处理客户投诉作出妥善的安排,其是否仍符合《银行业条例》附表7的认可准则规定可能会受到质疑。

金管局的法规部负责处理有关银行产品或服务的客户投诉,并在过程中辨识在监管或纪律方面可能需要关注的事宜,以便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透过出版“Complaints Watch”通讯,金管局与银行界分享从投诉个案中得到的有用资讯,包括投诉的最新趋势,新出现课题和优良的营商手法,以促进和鼓励银行维持良好的操守标准和审慎的经营手法。

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及政府紧密合作,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该中心为金融服务消费者提供独立而费用相宜的调解及仲裁途径,以解决他们与金融机构之间的金钱争议。

修订日期 : 2019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