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復甦

匯思

2003年09月11日

香港經濟復甦

香港經濟在後「沙士」時期正逐步復甦,但我們仍要解決一些結構性的問題。金管局會致力維持有利的貨幣及銀行環境,並準備隨時向政府當局提供協助,以維持香港的繁榮安定。

過去個多月以來本港經濟及金融狀況顯著改善。部分受到大量內地遊客訪港帶動,後「沙士」時期的經濟復甦似乎頗為強勁。雖然「沙士」期間進出口訂單下降仍未在貿易數據中完全反映出來,但年初時增長頗為迅速的貨品外貿,似乎沒有受到「沙士」太大的遏抑。踏入第3季後,本地消費開支已呈現回升跡象,同時整體社會氣氛亦明顯改善。

經濟狀況整體改善的趨勢,亦可見於金融市場,其中以股市尤其突出,股價及成交量均錄得升幅。銀行市道方面,由於息率偏低及銀行對客戶普遍持體諒的態度,繼續有助客戶改善財務狀況,因此雖然貸款需求仍然疲弱,但預期因工商企業及個人家庭受到「沙士」衝擊而令資產質素惡化的情況似乎不算嚴重。此外,雖然「沙士」期間樓價下跌令負資產按揭數目增加,但幸好拖欠比率並無顯著上升。另一方面,本港規模相對較小的債券市場雖然仍較沉靜,但零售層面的投資興趣確實較以往大,反映政府作為決策當局及發債體致力推動的成果。但正如債券收益率明顯上升所反映,全球息率已經接近或正處於谷底,投資者對債市保持審慎實在可以理解。全球其他地區債券價格向下所造成的影響,可能尚待一段時間才顯現出來,但至少這種跌勢並無衍生任何系統性問題。

貨幣方面,令人感到特別可喜的是,由於美元兌港元遠期匯率溢價跌至歷史低位,可見港元受到較大的支持,市場對港元前景的信心亦增強。此外,股市轉趨暢旺,吸引一些資金流入港元,更使港元獲得進一步支持。事實上,政府財政狀況仍然值得關注,貨幣市場內仍報稱有對沖基金存在,因此我對市場保持平靜感到欣慰,但我們仍須經常提醒自己一方面要認真努力整固財政,另一方面要小心提防國際金融的變化及對貨幣與金融穩定可能造成的衝擊。

我當然希望經濟及金融狀況可繼續改善。面對亞洲金融危機、樓市泡沫爆破、資訊科技過度投資後的全球性調整、中港經濟融合帶動的結構性調整,以至「沙士」問題,香港人一直悉力應付。相信我們已到了可以喘息一下的時候了,那麼就讓我們好好珍惜,盡量善用這個機會。當然我們不是要以為經濟復甦,一切就可迎刃而解。我們還要解決一些結構性問題,而若要達到符合香港長遠利益的結構性調整,社會大眾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香港的財政無疑需要整固。「沙士」一役令財政問題更嚴重,雖然經濟復甦持續將有助應付財赤問題,但以香港歷來的標準甚至國際標準來衡量,我們的預算赤字(以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比計)仍然頗為龐大。

金管局會盡最大努力,維持有利財政整固及解決其他問題的貨幣及銀行環境。這不一定指公營部門的問題,即使工商界以至家庭層面的財政問題亦然。金融財技的運用可以多點想像的空間,金管局將會在可能範圍內提供協助。傳統以來中央銀行或金融管理當局的角色就是擔當政府的金融顧問,我們期望能為香港的繁榮安定進一步作出貢獻。

 

任志剛

2003年9月1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