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复苏

汇思

2003年09月11日

香港经济复苏

香港经济在后「沙士」时期正逐步复苏,但我们仍要解决一些结构性的问题。金管局会致力维持有利的货币及银行环境,并准备随时向政府当局提供协助,以维持香港的繁荣安定。

过去个多月以来本港经济及金融状况显著改善。部分受到大量内地游客访港带动,后「沙士」时期的经济复苏似乎颇为强劲。虽然「沙士」期间进出口订单下降仍未在贸易数据中完全反映出来,但年初时增长颇为迅速的货品外贸,似乎没有受到「沙士」太大的遏抑。踏入第3季后,本地消费开支已呈现回升迹象,同时整体社会气氛亦明显改善。

经济状况整体改善的趋势,亦可见于金融市场,其中以股市尤其突出,股价及成交量均录得升幅。银行市道方面,由于息率偏低及银行对客户普遍持体谅的态度,继续有助客户改善财务状况,因此虽然贷款需求仍然疲弱,但预期因工商企业及个人家庭受到「沙士」冲击而令资产质素恶化的情况似乎不算严重。此外,虽然「沙士」期间楼价下跌令负资产按揭数目增加,但幸好拖欠比率并无显著上升。另一方面,本港规模相对较小的债券市场虽然仍较沉静,但零售层面的投资兴趣确实较以往大,反映政府作为决策当局及发债体致力推动的成果。但正如债券收益率明显上升所反映,全球息率已经接近或正处于谷底,投资者对债市保持审慎实在可以理解。全球其他地区债券价格向下所造成的影响,可能尚待一段时间才显现出来,但至少这种跌势并无衍生任何系统性问题。

货币方面,令人感到特别可喜的是,由于美元兑港元远期汇率溢价跌至历史低位,可见港元受到较大的支持,市场对港元前景的信心亦增强。此外,股市转趋畅旺,吸引一些资金流入港元,更使港元获得进一步支持。事实上,政府财政状况仍然值得关注,货币市场内仍报称有对冲基金存在,因此我对市场保持平静感到欣慰,但我们仍须经常提醒自己一方面要认真努力整固财政,另一方面要小心提防国际金融的变化及对货币与金融稳定可能造成的冲击。

我当然希望经济及金融状况可继续改善。面对亚洲金融危机、楼市泡沫爆破、资讯科技过度投资后的全球性调整、中港经济融合带动的结构性调整,以至「沙士」问题,香港人一直悉力应付。相信我们已到了可以喘息一下的时候了,那么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尽量善用这个机会。当然我们不是要以为经济复苏,一切就可迎刃而解。我们还要解决一些结构性问题,而若要达到符合香港长远利益的结构性调整,社会大众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香港的财政无疑需要整固。「沙士」一役令财政问题更严重,虽然经济复苏持续将有助应付财赤问题,但以香港历来的标准甚至国际标准来衡量,我们的预算赤字(以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比计)仍然颇为庞大。

金管局会尽最大努力,维持有利财政整固及解决其他问题的货币及银行环境。这不一定指公营部门的问题,即使工商界以至家庭层面的财政问题亦然。金融财技的运用可以多点想像的空间,金管局将会在可能范围内提供协助。传统以来中央银行或金融管理当局的角色就是担当政府的金融顾问,我们期望能为香港的繁荣安定进一步作出贡献。

 

任志刚

2003年9月11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