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儲備

匯思

2001年11月01日

外匯儲備

金管局可隨時應付當局有需要時提取在外匯基金所存放的財政儲備,以用作支付財政赤字。視乎金融市場的形勢而定,外匯基金可選擇應付提取財政儲備的方法有二:借貸或出售資產套現。

從9月底的數字可見,上月本港的外匯儲備由全球排行第三大變為第四大。但大家無需擔心,本港外匯儲備高達1,000多億美元(9月底:1,134億美元),無論從任何標準來看都是極為龐大的數額,況且像這種排名也沒有甚麼重大意義。但對於一些較重視排名的,若從我們的外匯儲備較歐美已發展經濟體系還要多這一角度來看,全球排名第四已算相當突出。再者,以人均外匯儲備計算,香港仍是全球第二大,僅次於新加坡。

同樣地,外匯基金總資產降至低於1萬億港元,雖然這不是我們願意見到的事,但也不值得擔心。1萬億港元的關口本身沒有甚麼神奇之處。由於我們投資的金融市場時有波動,外匯基金的資產估值一直都有起有落,而部分受到全球經濟一體化影響,金融市場近年波動較大。此外,直到今年第3季,我們透過盈富基金出售港股的進展良好,但以中性的投資分布來看,外匯基金仍持有很多港股,因此承受港股波動的風險仍然較高。儘管這樣,我仍深信像晝夜交替一樣,有關的金融市場日後必會回升,重現以往長期的向上趨勢。因此,無論短期表現偏離長期軌道的幅度有多大,我們都不要過分擔心。由於我們沒有參與槓桿式投資,我們將可持盈保泰,渡過短暫的市場周期逆境。

不過,這些轉變中有一點是值得留意的。我們都了解到今年的公共財政正受到一連串突如其來的因素所影響,而現在已相當清楚,就是2001至2002財政年度的財政赤字會遠遠超出原來的預算數字。由於香港擁有龐大的財政儲備,即使間中出現較大的赤字,對香港來說也不應有太大問題(假使財赤嚴重的情況持續,當然要作別論。)一直以來,負責持有財政儲備的外匯基金所採用的管理方法,都是確保可以迅速提供流動資金,以配合庫房提取儲備來應付現金周轉的需要。

本財政年度至今(由4月至9月的6個月),庫房從外匯基金提取總共580億港元的財政儲備。為了應付提取財政儲備,外匯基金可選擇借貸或出售所持資產套現。借貸是將外匯基金對庫房的部分負債變成對貸款者的負債,因此不會影響外匯基金的規模。但若把外匯基金的資產變現(包括提取外匯基金在銀行的存款),外匯基金的規模便會縮小。如果出售的是外幣資產,外匯基金所持的外匯儲備數額便會相應減少。外匯基金到底會選擇哪個方法來應付資金需要,很大程度上視乎市場環境而定,而我們在決定前所考慮的其中一項因素,就是兩者的成本效益。

由此可見,本港外匯儲備減少及外匯基金的規模收縮,除了是持有的資產淨值隨着市場走勢下跌外,其實也反映我們為應付當局提取財政儲備而採取的融資方法。這包括出售美元買入港元、提取銀行存款、借入銀行貸款,以及利用透過盈富基金出售港股的收益等。上述這些活動造成的影響幾乎完全不會在貨幣及外匯市場上察覺到。此外,我們在過程中也會如常一樣非常審慎,確保盡量不會影響貨幣市場,並且嚴格遵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規定。

至於當局會否動用財政儲備來應付進一步的財政赤字,相信財政司司長在適當時候便會有決定。就我們來說,金管局會隨時作好準備,在顧及金融市場環境的情況下,選擇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來應付從外匯基金提取財政儲備的需要。

 

任志剛

2001年11月1日

 

相關新聞稿: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