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學院成立典禮暨院士頒授儀式歡迎辭

演講辭

2019年06月26日

金融學院成立典禮暨院士頒授儀式歡迎辭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陳(茂波)司長、各位嘉賓:

  1. 歡迎大家出席金融學院的成立典禮暨院士頒授儀式。
  2. 我一向認為,一個金融中心能夠在眾多競爭對手之中脫穎而出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取決於其綜合競爭力,當中「軟實力」是重點,而金融服務業從業員的質素和專業水平更是「軟實力」的關鍵。今天成立的金融學院肩負兩大使命︰一是培育金融領袖人才,二是推動理論與應用相結合的貨幣金融研究。

領袖發展

  1. 為積極培育香港金融領袖,金融學院會邀請金融機構、監管機構、專業服務及學術界等領域的高級管理層和優秀人才,成為會員。所有金融學院的會員會獲邀參與研討會、工作坊和小組討論,與學院的國際顧問團、院士及其他頂尖金融領袖互動交流。雖然金融學院不會如各大專院校和專業組織包括香港銀行學會、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財資市場公會提供技術性或專業性的培訓課程,但我們目標一致,都以提升香港整體軟實力為目標。學院會與這些夥伴緊密合作,以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

金融研究

  1. 在研究工作方面,於20年前成立的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一直負責貨幣和金融相關的研究工作。研究中心現已成為金融學院轄下的主要組成部分,工作範疇將會擴展至包括應用金融研究和前沿議題研究。研究中心除現有董事會及金融研究顧問委員會外,亦已成立一個新的應用研究顧問委員會,專責帶領金融學院在應用研究方面的工作。
  2. 金融學院是金融業內不同界別通力合作的成果,旨在提升香港金融業的整體競爭力。學院的成立以至未來各個項目得以成功開展,全賴各個監管機構仝人、即學院董事會的支持和指導。我在此謹向保險業監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代表致以衷心謝意。
  3. 金融學院今天會向十位傑出領袖頒授學院的院士榮銜,以表揚他們在香港金融領域的傑出成就。我謹衷心祝賀各位院士,並代表學院對各院士多年來為香港所作的卓越貢獻,致以深切的謝意。
  4. 最後,我要感謝專家小組、籌備委員會和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各位成員,以及身兼金融學院榮譽院長的陳茂波司長。他們的全力支持,令學院得以在極短的時間內成立。此外,原定到港主持今日典禮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女士因故未克出席。拉加德女士囑咐我代表她向各位轉達歉意,同時她也專誠為今日的盛事錄製了一段短片,稍後會向大家播放。我再次感謝大家參與今日的典禮。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9年0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