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發佈會

演講辭

2018年07月24日

「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發佈會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財政司司長、三家發鈔銀行的總裁及代表、各位來賓、傳媒朋友:

  1. 歡迎大家今日出席香港2018年新鈔票系列的發佈儀式。
  2. 香港上次發行新鈔票系列是2010年系列,至今已經流通使用了七、八年。和其他地方一樣,我們每隔一段時期就會設計和推出新系列鈔票,目的是令流通鈔票能夠採納最新的印鈔科技,令偽鈔犯罪集團難以模仿或複製。要知道古今中外,印製偽鈔永遠都是不法之徒夢寐以求的目標。香港現時市面流通的港元鈔票有26億6千萬張,面值4千6百億港元。但近年警方搜獲的偽鈔數目,為數不多,每一百萬張鈔票中少過1張。這個偽鈔比例是世界上非常低的水平。我們有這麼好的成績,除了有賴香港執法機關高效的偵緝工作和市民對鈔票的高認知度和警覺性之外,很大程度是香港能夠與時俱進,每隔一段時間便探索和研究最新科技,採用世界上最先進的鈔票防偽技術,推陳出新,增加製造偽鈔的難度,從而維護市民對港元流通鈔票的信心。
  3. 其實現時流通2010年版系列鈔票,已引入當年的最新防偽技術。警方至今檢獲的偽鈔,都未有發現仿真度高或成功模仿鈔票的防偽特徵。但我們不能因此而放鬆警覺,因為我深信偽鈔犯罪集團亦會不斷努力,設法模仿我們的鈔票。正如在2013年,我們發現了一批次仿真度非常高的2003年系列1,000元偽鈔,這批偽鈔內含仿製金屬線和螢光銀碼。此批偽鈔的出現,影響了市民對港元流通鈔票的信心,亦對商戶造成不便。但幸好我們當時已經發行了2010年新系列鈔票,金管局決定加快回收2003年系列鈔票,減少流通量,大大降低市民不慎收到和使用偽鈔風險。這件事的啟示是我們必需時刻保持警覺,不能掉以輕心。正因如此,金管局早在三年前,就與顧問專家和三家發鈔銀行商討和籌備推出新系列鈔票。
  4. 由於科技進步,現時最先進的防偽特徵,除了難以模仿或複製外,又會方便市民在不需要特殊光線或機器輔助下,能夠容易作出識別。今次香港2018年新系列鈔票採用了最尖端科技,包括以變色油墨特製的滾動圖案和更易辨認的滾動圖案金屬線。稍後李達志副總裁會向大家介紹這些新防偽技術和特徵。
  5. 今次新鈔票系列與2010年版最大不同之處,除了引入最新防偽技術之外,就是以五個與香港息息相關和反映香港特色的主題,統一三家發鈔行鈔票背面的設計。換句話說,同一面額的新鈔票,三間發鈔銀行都會採用同一個主題去設計和創作。由於這五個主題各有特色,我們和發鈔銀行為求嚴謹,特別邀請相關專家作技術指導。在此我想多謝八和會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漁農自然護理署和演藝學院的專家就鈔票的設計,提供了寶貴意見。
  6. 2018年新系列鈔票的另一特色,是背面圖案採用了垂直而非傳統的水平設計。垂直圖案是一個比較嶄新的設計,除了會為市民帶來新鮮感外,亦可以令市民很容易識別新舊系列的鈔票。
  7. 在照顧視障人士方面,我們會繼續提供一個無障礙平台幫助視障人士辨別鈔票。除了保留2010年版在鈔票左下角點字銀碼和在鈔票兩旁的手感線之外,我們邀請了盲人輔導會去開發一個手機應用程式「讀鈔易」,用手機的鏡頭來掃描鈔票,便可以讀出鈔票銀碼。不過要留意的是,由於手機鏡頭沒有辨別鈔票真偽的功能,這個程式僅可以讀出鈔票銀碼,但我們相信這個應用程式能令視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使用鈔票更為便利。
  8. 在今天的新鈔發佈儀式之後,明天金管局便會展開一連串的推廣活動,包括在各區舉行巡迴展覽和講座。巡迴展覽的首站是國際金融中心商場。我們的學生大使會到各區向商戶派發宣傳單張,向市民推廣新鈔系列的防偽特徵和主題設計。明天在首輪展覽開始時,我們會同時推出一個手機程式遊戲,希望能透過這遊戲吸引更多市民參觀展覽和認識新鈔。我在此誠意邀請各位傳媒朋友明天11時15分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出席巡迴展覽的揭幕禮,參觀展覽之餘和一齊試玩這個新手機程式遊戲。
  9. 說到這裡,大家都應該很想知道究竟2018新鈔系列的五個特色主題是甚麼。這五個主題就是1000港元的國際金融中心、500港元的香港地質公園、100港元的粵劇、50港元的香港蝴蝶以及20港元的飲茶文化。我們亦已拍了一段短片,逐一介紹這五個設計主題,稍後就會播放讓大家欣賞。
  10. 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8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