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最佳金融科技獎頒獎典禮歡迎辭

演講辭

2017年03月27日

2017年最佳金融科技獎頒獎典禮歡迎辭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Carrie, Michael, Herman, 各位來賓:

歡迎大家來到金管局出席2017年最佳金融科技獎頒獎典禮。金管局一直致力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今次成為最佳金融科技獎的首席支持機構,表現了我們對金融科技業的重視和支持。

  1. 今屆的參賽項目都是由香港百分百原創的金融科技作品,無論是創意、應用、市場潛力、品質都達到很高的水平。大會安排了一些得奬作品的示範,我相信各位來賓在稍後時間欣賞過後,都會同意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越來越進步。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

  1. 金管局在過去一年致力推出多項扶植金融科技業發展的舉措,包括成立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FO),推出銀行業的網絡防衛計劃、金融科技監管沙盒,以及成立金融科技創新中心等。另外,我們在去年12月聯同12間銀行和10間高等學府推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一共收到超過400名學生申請計劃提供的100個實習職位,反應相當踴躍。銀行將會陸續進行面試,獲聘的同學最快在今年暑假就開始為期6個月或12個月的實習工作。除此之外,我藉今天這個機會宣佈兩個FFO推出的新項目。

 

金融科技腦力編程加速器

  1. 第一項是金管局和數碼港合作,設立「腦力編程加速器」(Haccelerator),給予銀行一個平台去舉辦「腦力編程馬拉松」(Hackathon)及「加速器」(Accelerator)比賽。這個平台能夠鼓勵更多年輕朋友認識金融科技,和幫助銀行探索創新的解決方案,物色人才,甚至能夠覓得合作夥伴。在座的金融科技界朋友對這些比賽應該十分熟悉,但我亦想作一個簡單介紹。先說「腦力編程馬拉松」,一般而言,其參賽對象主要是對解決金融科技難題有興趣的人士,當中包括大專學生,或對創新金融科技有熱誠的人士等等。參賽者要在限定時間內,通常是一個周末,集合於一個特定的地點,用盡「腦力」去解決一個由該次協辦銀行提出的金融科技難題或痛點,從而提供解決方案。為爭取時間「度橋」,參賽者都會不眠不休,戰鬥到最後一刻,過程都十分緊張刺激。
  2. 至於「加速器」比賽的形式和「腦力編程馬拉松」差不多,但參賽時間較長,由2至4個月不等。參賽對象以初創企業為主,參賽者要解決的問題會較「腦力編程馬拉松」全面及複雜。勝出者除獲得獎品之外,說不定更有機會與協辦銀行商討合作關係,進一步共同發展解決方案。至於比賽的詳情,大家可以留意我們日後的公布。

 

數碼貨幣研究 

  1. 第二個我要公布的FFO項目是金管局會聯同三間發鈔銀行、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HKICL),以及R3聯盟,就央行發行的數碼貨幣,展開研究及進行概念驗證工作。目前,多間中央銀行正在積極探討及硏究由央行發行的數碼貨幣、其衍生的一連串相關問題,以及政策制定者需要留意的事項。這些硏究大多集中於將「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簡稱DLT)應用在發行數碼貨幣及其營運模式上。發行央行數碼貨幣涉及到一連串複雜的問題,主要包括系統與網路安全、經濟效益、支付效率、法律及私隱、平台管治、相關監管要求,最重要的是對貨幣以及金融系統穩定的影響。現時央行發行數碼貨幣的利弊仍未完全清晰確立,金管局亦無任何具體計劃推出數碼貨幣,但我們其中一項主要職能是負責發行貨幣以及維持貨幣穩定,因此我們要主動去多了解這個課題,以決定將來何去何從。
  2. 我們預計今年年底前完成央行發行數碼貨幣的第一期研究,希望對將數碼貨幣應用於香港的銀行間支付及債券交收的可行性和利弊,提出初步分析。屆時我們會向大家公布研究的成果。 
  3. 各位來賓,今日在場的每一位都是香港金融業的重要持份者,各有不同專長,但是我們擁有共同目標,就是希望為推動香港的金融科技作出努力和貢獻。
  4. 再次多謝大家出席和支持今日的典禮。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7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