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啟動儀式

演講辭

2013年12月11日

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啟動儀式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舉行的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的啟動儀式。每個家庭每個月都需要處理大量賬單,而整個社會為處理賬單所付出的資源,包括紙張、印刷及郵寄的費用,整體而言,甚為龐大。

市民現時已可透過網上銀行服務,為購物及服務進行支付。今天出台的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的特色是將賬單的收取及管理功能也同時電子化,並且和網上銀行服務互相整合,令賬單處理邁向一個多功能、全面「無紙化」的新紀元。

以下我會為大家介紹這項嶄新的服務對市民、企業及社會帶來的好處;金管局及銀行界推動這項服務取得的進展;以及未來的發展重點。

(一) 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對市民的好處

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對市民來說,特別是相對現有的網上銀行服務,有什麼新的特點和功能呢?

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最大的優點,就是將管理賬單的工作變得更輕鬆方便。透過這項嶄新的服務,市民只需登入網上銀行賬戶,便可以一站式收取、查閱及管理由商戶發出的電子賬單,並透過同一平台直接進行繳費,過程完全電子化。

  • 用戶無需再從不同渠道如郵寄、電郵或手機短訊收取賬單,因為新賬單都會以電子檔案方式,傳送到他們的網上銀行戶口,用戶可以更輕易管理不同的電子賬單,亦不需要再擔心因為忘記檢查信箱而錯過賬單。
  • 用戶也不再需要騰出空間為存放一疊疊的賬單而煩惱,因為網上銀行會幫你把賬單和付款記錄存檔,慳位又環保。

透過新的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銀行亦將會為客戶提供各項增值服務,例如﹕

  • 在賬單到期前,用電郵或手機提醒你繳費,大大減少逾期繳費的情況
  • 讓銀行客戶為不同賬單設定自動繳款的安排,並隨時在網上銀行更改繳款日期及銀碼,使賬單支付變得更靈活
  • 市民只需要完成簡單的登記手續,便可以一併收取第三方(例如家中長者、父母)的賬單,並代他們繳付各項開支
  • 銀行更可以將服務延伸至流動電話銀行服務。日後,我們只需一按手機,登入流動電話銀行賬戶,便可查閱賬單及付款。

() 整個經濟和社會益處

此外,這項新服務也會為整個經濟和社會帶來益處。

促進商業發展

  • 一站式的收付平台將可為參與商戶節省印刷及郵寄賬單的成本,並提高核對賬單及繳費的營運效率。
  • 在商業層面,新服務可以提升企業與企業之間(B-2-B)的賬單傳送及支付效率,從而改善電子商貿與零售支付服務之間的融合,並降低經營成本。
  • 銀行方面亦可按商戶的業務需要,提供各項增值服務,例如核對繳費紀錄、定期整理收款報告、向客戶發出逾期繳款的提示訊息等。這些新的業務將可以進一步提升商戶的營運效率及競爭優勢。

保護環境

  • 另外,使用無紙化賬單將會為保護環境作出重要的貢獻。假設每個家庭每月收到十份賬單,他們只要將一半賬單轉為電子賬單,每年可減少製造約六億張紙。
  • 這意味著我們把六萬棵樹木保存下來,也可以把排放到空氣裡的二氧化碳,減少4,500公噸,體積相等於一千個標準游泳池。

() 服務取得的展及未來的發展重點

香港主要的金融服務如銀行同業支付、外匯及證券買賣等都需要依靠一套完善的金融基建支持,再由業界設計及推廣滿足不同客戶需要的多元化服務。與這些金融服務一樣,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的誕生都需要經過以下三步曲:(一)金融基建的發展;(二)業界的參與及開發工作;及(三)目標用戶作出宣傳及推廣。

第一個階段:過去一年是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的開發階段,金管局委託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開發這個跨銀行的電子賬單收付中央處理平台,進行系統及網絡測試,制定服務協議及使用守則,完成獨立評估報告,並確保系統的設計及運作符合嚴謹的保安要求。整個中央處理平台的開發階段已順利完成。

第二個階段:業界的支持亦相當踴躍,共23間銀行已確認參與這項服務,他們覆蓋網上銀行賬戶的比例高達99%。當中18間銀行更將於今天起陸續向客戶推出服務。

第三個階段:新服務啟動後,銀行將全面向商戶推廣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協助商戶籌備及落實參與的各項步驟及系統改善工作。現時,有部分商戶已加入平台,其他商戶亦將於稍後時間陸續加入。此外,一系列的宣傳及推廣活動亦將會展開,務求讓普羅大眾了解服務的詳情及便利。整個第三階段的推廣活動由今天起正式展開。

我們來年的發展重點將會放在商戶及廣大市民的推廣工作上。在商戶推廣方面,我很高興宣佈,政府的主要發單部門,如水務署及差餉物業估價署等,已積極開展籌備工作,務求於明年年底推出有關服務。此外,其他商戶包括本地公用事業機構、保險公司、物業管理公司、教育機構及慈善團體等亦已著手研究有關服務,部分更已開始籌備服務細節或整合內部的賬單系統。我預期參與商戶的規模、種類及數目將隨著服務的啟動陸續增加,進一步擴展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的涵蓋範圍。

在公眾推廣方面,市民可於今天起透過參與銀行的網上賬戶登記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為使公眾更清楚了解服務的好處,金管局及銀行公會已準備了一套電子單張,簡介服務的登記程序、服務內容及使用方法,刊載於金管局、銀行公會及參與銀行的網頁。我們亦將於稍後時間進行一系列的推廣及宣傳活動,務求令廣大市民受惠最新的發展。

() 結語

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的誕生,將支付科技及網上銀行服務更緊密地與生活結合,為市民帶來更大的便利及理財的靈活性,並為商戶帶來更高的成本效益及運作效率。

在銀行籌備推出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的過程中,不少商戶已積極參與其中,與銀行商討合作細節。服務啟動之後,我期待銀行加快推動落實工作,並藉此呼籲商戶及市民踴躍參與及使用這項服務,令社會整體得益。

金管局將繼續與銀行界合作,協力提高銀行業務的服務水平,不斷提升零售支付基建的發展及其系統的效率,致力促進及完善零售支付服務的發展。多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