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存款保障計劃的公眾諮詢正式展開

新聞稿

2023年07月13日

優化存款保障計劃的公眾諮詢正式展開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存保會)今天(7月13日)發出公眾諮詢文件,就存款保障計劃(存保計劃)提出多項優化建議。存保會自2021年開始着手檢討整個存保計劃,得出幾項優化存保計劃的政策建議。

存款保障是金融安全網的重要組件,與審慎監管政策、有效的銀行監管、處置機制以及最後貸款人機制,各司其職,目的是維護整體金融體系的安全。為確保存保計劃能按制度設計原意,發揮協助維持銀行體系穩定的功能,並緊貼國際最佳做法,存保會一向會定期檢討存保計劃。

必須強調的是,這次檢討是存保會定期檢討工作之一,而非因早前其他地區的銀行事件所引發。

這次檢討結果顯示,存保計劃多方面都符合國際標準。然而,計劃在若干範疇仍可更臻完善,其中包括︰(1)保障額;(2)供款機制;(3)銀行合併時的存款保障安排;及(4)申述機制就展示存保計劃成員標誌及負面披露的規定。

優化存保計劃的建議

諮詢文件已詳列優化存保計劃的具體政策建議,重點如下︰

  • 保障額 — 將保障額由現時的港幣50萬元提高至港幣80萬元,因為這水平︰
    • 不但追上累積通脹,實質保障額還提升了21%;
    • 令更多銀行存戶獲得全額保障,比率由現時的89%提高至92%;
    • 符合國際標準;及
    • 相關成本可維持在可控水平。
  • 供款機制 — 為應付較高的保障額,將向存保計劃成員再次收取建立期徵費,而建立期徵費率維持不變。
  • 銀行合併時的存款保障安排 — 於銀行合併時,為受影響的存戶提供六個月的額外存款保障。
  • 申述機制 — 要求存保計劃成員在其數碼渠道展示計劃成員標誌,並簡化私人銀行客戶有關不受保障存款的負面披露規定。

存保會主席劉燕卿女士,銀紫荊星章,太平紳士,表示︰「存保會一直致力保障小存戶,並藉此維持銀行體系的穩定。自成立以來,存保計劃一直有效維繫存戶對香港銀行體系的信心。我們相信,這次提出的優化建議將有助確保計劃繼續符合國際標準,並緊貼香港的最新發展。」

存保會總裁何漢傑先生補充︰「存保會在釐定存保計劃的保障額時已考慮了不同因素,並力求在加強保障和控制成本之間取得合理平衡。我們歡迎公眾和其他相關持份者就優化建議提出意見。我們會參考這些意見,為存保計劃的優化方案定案。」

存保會歡迎社會各界就諮詢文件內的政策建議提出意見。為期三個月的諮詢今日展開,公眾和各界人士可於2023年10月12日或之前透過以下方式向存保會提交意見︰

  • 郵遞: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 183 號合和中心
18 樓 1802-1810 室(請註明: 優化存保計劃)
  • 電郵:
dps_enhancements@dps.org.hk
  • 傳真:
(852) 2290-5168

諮詢文件可於存保會網站(www.dps.org.hk)查閱。

有關一般查詢,公眾可致電存保會查詢熱線(852) 1831-831。

傳媒如有查詢,請聯絡:

范元睿女士

王佩雯女士

娉傳媒

娉傳媒

電話: (852) 5763-6593

電話: (852) 6460-5720

電郵: fairy.fan@etymon.com.hk

電郵: alison.wong@etymon.com.hk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
2023年7月1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3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