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存款保障计划的公众谘询正式展开

新闻稿

2023年07月13日

优化存款保障计划的公众谘询正式展开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存保会)今天(7月13日)发出公众谘询文件,就存款保障计划(存保计划)提出多项优化建议。存保会自2021年开始着手检讨整个存保计划,得出几项优化存保计划的政策建议。

存款保障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件,与审慎监管政策、有效的银行监管、处置机制以及最后贷款人机制,各司其职,目的是维护整体金融体系的安全。为确保存保计划能按制度设计原意,发挥协助维持银行体系稳定的功能,并紧贴国际最佳做法,存保会一向会定期检讨存保计划。

必须强调的是,这次检讨是存保会定期检讨工作之一,而非因早前其他地区的银行事件所引发。

这次检讨结果显示,存保计划多方面都符合国际标准。然而,计划在若干范畴仍可更臻完善,其中包括∶(1)保障额;(2)供款机制;(3)银行合并时的存款保障安排;及(4)申述机制就展示存保计划成员标志及负面披露的规定。

优化存保计划的建议

谘询文件已详列优化存保计划的具体政策建议,重点如下∶

  • 保障额 — 将保障额由现时的港币50万元提高至港币80万元,因为这水平∶
    • 不但追上累积通胀,实质保障额还提升了21%;
    • 令更多银行存户获得全额保障,比率由现时的89%提高至92%;
    • 符合国际标准;及
    • 相关成本可维持在可控水平。
  • 供款机制 — 为应付较高的保障额,将向存保计划成员再次收取建立期征费,而建立期征费率维持不变。
  • 银行合并时的存款保障安排 — 于银行合并时,为受影响的存户提供六个月的额外存款保障。
  • 申述机制 — 要求存保计划成员在其数码渠道展示计划成员标志,并简化私人银行客户有关不受保障存款的负面披露规定。

存保会主席刘燕卿女士,银紫荆星章,太平绅士,表示∶「存保会一直致力保障小存户,并藉此维持银行体系的稳定。自成立以来,存保计划一直有效维系存户对香港银行体系的信心。我们相信,这次提出的优化建议将有助确保计划继续符合国际标准,并紧贴香港的最新发展。」

存保会总裁何汉杰先生补充∶「存保会在厘定存保计划的保障额时已考虑了不同因素,并力求在加强保障和控制成本之间取得合理平衡。我们欢迎公众和其他相关持份者就优化建议提出意见。我们会参考这些意见,为存保计划的优化方案定案。」

存保会欢迎社会各界就谘询文件内的政策建议提出意见。为期三个月的谘询今日展开,公众和各界人士可于2023年10月12日或之前透过以下方式向存保会提交意见∶

  • 邮递: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
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 183 号合和中心
18 楼 1802-1810 室(请注明: 优化存保计划)
  • 电邮:
dps_enhancements@dps.org.hk
  • 传真:
(852) 2290-5168

谘询文件可于存保会网站(www.dps.org.hk)查阅。

有关一般查询,公众可致电存保会查询热线(852) 1831-831。

传媒如有查询,请联络:

范元睿女士

王佩雯女士

娉传媒

娉传媒

电话: (852) 5763-6593

电话: (852) 6460-5720

电邮: fairy.fan@etymon.com.hk

电邮: alison.wong@etymon.com.hk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
2023年7月13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3年07月13日